新闻公报

无须忧23条立法建议影响人权自由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表示,中央人民政府关心香港市民的福祉,愿意根据「一国两制」的原则,为香港解决重大问题,所以大家无须担心《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建议会影响香港的生活方式或人权自由,时间会証明一切。

林瑞麟说,有意见担心有关《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法例通过后,会將內地的做事方式引入香港。

但实情是自回归以来,在过去六年,香港市民对內地加深了认识,他们对中央人民政府的信心亦加强了。

他举了两个中央人民政府关心香港的实例。

林瑞麟说,最近的例子是非典型肺炎在港爆发后,香港市民清楚看到,副总理吴仪女士趁早前在日內瓦开会时,积极为香港游说世衞负责人,撤销有关旅游警告。

此外,中央人民政府为配合香港的经济转型及协助香港尽快经济復甦,会在六月底率先跟香港签定「更紧密经贸关係安排」协议,让输入內地的香港產品能享有零关税的待遇,而许多服务行业及专业人士也会有更广阔的空间进入內地市场。

他说,以上事实显示中央人民政府关心港人,愿意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为香港解决重大问题。

林瑞麟今午在一个《基本法》实施六周年图片展暨公民教育常识问答比赛中主持开幕及颁奖典礼时,除劝喻港人用担心第二十三条的立法建议会影响港人的生活方式或人权自由外,他也提醒市民,《基本法》第二十六条条文保障了香港永久性居民能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他呼吁年满十八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登记成为选民,以便在今年十一月的区议会选举和明年举行的立法会选举中投票。

林瑞麟又说,过去两年,市民对《基本法》的认知度明显有所提高。根据政府最近的一项统计调查结果,对《基本法》有认识的市民从二○○○年的百分之八十增加到二○○二年底的百分之九十。

今日的活动是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办、政制事务局赞助和香港电台支持。协办机构包括新界社团联会、九龙社团联会及香港岛各界联合会。



二○○三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