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一日)在沙田大会堂广场举行的2003年选民登记活动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 局长,今次选举(的投票)时间可能会缩短,你是否担心会影响选举的投票率?

政制事务局局长: 有关选举投票时间,是立法会里民主派和其他党派的议员提出来,叫我们考虑的,我们只是將这个意见转达选举管理委员会,而目前仍在审议阶段。有不同党派有新一轮的意见给我们,有些认为应该维持现有早上七时半至(晚上)十时半的时间,也有些认为应该稍为缩短。这一套意见,我相信选举管理委员会会在详细考虑之后,才作最后决定。至於选民的投票,我们当然会在今年十月、十一月的时候,努力鼓励大家参与今年的区议会选举投票,而我们希望可以维持选民积极参与今次的选举。

记者: 会否担心过了食饭时间,人们不能投票的话,会影响投票率?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想有关选举的时间,我们会非常详细考虑,到底是否能方便选民?还有在十一月二十三日是否有足够时间,让所有愿意投票的选民,来参与这次选举?我们不会轻率做决定。

记者: ...选区划界有意见?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关於区议会的选区划界,在听了早几个月大家对諮询文件的回应后,选举管理委员会已经將四百个选区的建议交了给政府,我们在行政会议也都审议过,目前立法会一个小组委员会正在详细研究。我相信这么多年以来,参选的候选人和参选的政党,都是尊重选举管理委员会独立运作的原则。我们希望立法会完成这几次会议,听了大家的意见后,我们可以维持原有的划界,继续安排今年十一月的区议会选举活动。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三年六月一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