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回应《美国-香港政策法案》报告

回应传媒查询有关《美国-香港政策法案》报告,政府发言人今日(四月十一日)作出回应如下:

政府发言人说:「我们欢迎报告肯定香港仍然是世界上最开放及最自由的经济体系之一,法治及公民自由在这里均非常受到尊重。」

发言人指出,报告確认「言论、新闻、宗教、集会、结社的自由,以及其他基本人权,在香港仍然得到保障和重视。传媒仍享有言论自由,及继续对不同范畴的事宜作出报道及评论。」

报告同时表示,在观察期间(即二○○二年四月一日至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香港加强扩大与中国经济融合的力度,特別是与珠江三角洲的合作,但同时没有削弱或影响『一国两制』的运作。」

发言人说:「报告再次肯定国际社会对香港享有高度自治的认同,也再度確认香港仍然保持及加强其固有的活力,香港继续在国际舞台担当重要角色,包括参与全球反恐怖主义行动及在出口管制方面予以积极配合。」

有关二○○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发言人说:「就二○○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检討,我们已经在二○○三年展开內部研究。检討將遵照《基本法》进行。根据《基本法》,香港需要根据本身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制订选举安排。我们预计於二○○四年或二○○五年就检討进行公眾諮询,在二○○六年处理有关的本地立法工作。」



二○○三年四月十一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