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向立法会介绍《施政报告》內有关內地与台湾事务的政策措施(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上,介绍二○一四年《施政报告》有关內地与台湾事务的政策措施。以下为其发言全文:

主席:

  我在今天的会议向大家简介一下有关內地与台湾事务属於我局范畴的政策措施。

  首先,在內地增设联络处的工作,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宣布我们將会在內地开设更多联络处,通过做好政府对政府(G2G)的工作,加强香港与內地的经贸联繫。

  首阶段,就驻京办將在今年於北部设立的联络处,我们经研究后,初步属意选址辽寧省会城市瀋阳,以协助港人港商把握东北地区迅速发展的机遇。

  第二阶段,我们打算在明年於东部设立一个联络处。由於驻沪办的服务范围於驻武汉办成立后將有所改变,我们会因应新的服务范围,研究联络处的选址。

  第三阶段,在驻武汉办成立一段时间后,我们计划在中部开设一个联络处。驻武汉办会在运作成熟后,研究联络处的选址。

  此外,我们正全力推进成立驻武汉办的工作,包括物色相关人手及办公地点等,我们计划於今年第二季左右开始投入服务。

  有关国家五年规划方面,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內《港澳专章》的各项政策措施是特区政府的工作重点。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与內地合作督导委员会」一直督导及统筹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的工作。

  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特区政府亦已开展配合国家擬订「十三五」规划的前期工作。现阶段,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將会就其初步选取的研究课题,徵询业界及相关諮询委员会,然后归纳整理成特区可能就「十三五」规划正式提交的建议。

  粤港合作方面,行政长官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去年九月,在香港共同主持了第16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双方同意《2013年重点工作》內共84项的合作项目整体落实进度理想。

  双方亦確立了今年的粤港合作重点,包括︰积极推动在二○一四年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爭取扩大跨境人民幣贷款的试点范围至南沙和横琴,优化跨境学童的交通配套安排,成立粤港反走私紧密合作机制共同採取持续有效的措施打击水货走私活动,成立港珠合作专责小组加强香港与珠海市的合作以把握港珠澳大桥在二○一六年落成的机遇,以及继续推动南沙、横琴和前海的发展等。

  另外,行政长官於二○一三年《施政报告》宣布重组「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成为「香港与內地经贸合作諮询委员会」。委员会於去年十月成立,就促进与內地的经贸合作,听取香港业界的意见。

  委员会已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亦成立了三个工作小组展开具体工作,分別是「促进落实贸易自由化及投资便利化小组」,「专业服务开拓內地市场小组」以及「青年在內地就业及发展前景小组」。

  台湾方面,香港和台湾分別透过「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和「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就公共政策进行交流合作,並推出了多项惠及双方民眾的措施。两会合作项目已由经贸、文化领域,推展到教育、执法人员交流、城市管理等民生环节。

  过去一年,两地的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及学歷评审机构分別签订协议,加强双方合作;三名政策局长亦分別率团访台,考察当地的环保设施、经活化的歷史建筑,及港口建设。

  另外,我们在台湾的综合性办事机构「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亦继续透过举办及参与不同活动宣传香港的优势和形象,让台湾民眾体会到香港的发展和独特文化。

  我们会继续以积极、务实和互惠的精神,致力促进香港和台湾多范畴、多层次的交流和合作。

  主席,我的介绍到此。多谢主席。

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