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政改諮询(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下午出席一个公开活动后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光亚说「公民提名」(《基本法》)太远了,这好像已经將「公民提名」在諮询期刚开始时便「落闸」,其实这样的状况会否影响到你们进行諮询?以及会否让大家觉得这个諮询是假諮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諮询由两个多星期前开始,我们强调政改諮询是用开放、兼听及务实的態度处理。开放的意思是我们愿意听不同的意见,我们都接收的。第二是兼听,即不同立场的朋友我们都希望可以接触,务实的意思是希望可以落实得到。提名程序是我们需要处理的其中一样议题,我们在諮询文件內也说过,提名程序的权是在提名委员会,若有任何建议绕过了提名委员会,其实都可以被认为是不符合《基本法》。

记者:这么早便「落闸」,会否影响你们整个諮询?会否予人感觉是京官「话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王主任所说的意思最主要是我们要依照《基本法》处理政改工作,我想王主任昨日的意思是,如果有任何建议偏离《基本法》太远时,成事的机会会比较低。我相信他的意思是这样。

记者:算不算是北京已「落闸」,中央已经否决了「公民提名」,影响諮询程序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现在我们只是刚开始首轮諮询,刚才我也说,特区政府是以开放態度,我们会聆听不同的意见。在第二阶段,我们才会提出一些在我们方面认为合乎法律要求,也在政治上有机会获通过的方案,进行第二轮諮询。现阶段我们欢迎任何朋友向我们提出任何意见。

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