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林瑞麟: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泛珠三角区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上表示,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工作,並会积极了解內地各省区的发展情况,进一步完善和推动区內的合作。

林瑞麟期望香港能够在多个方面对区域合作作出贡献。他表示,香港的主要工作有以下三大方面:

第一,打通九个省区和香港特区之间的基建和运输经脉,以维持和加强香港作为国际运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香港会加快推动港珠澳大桥的落实,以及为香港和广州之间的高速铁路走线定位。

第二,香港会积极鼓励九个省区的企业来港开设公司及在香港的金融市场上市,以增强香港的金融业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第三,根据CEPA(更紧密经贸关係安排)逐步爭取在內地,特別是在「9+2」(九个省份和两个特区)区域內,提升和增强香港的各项专业服务。

林瑞麟说:「为做好这些工作,於过去数月,香港特区开展了考察各泛珠伙伴省区的活动,以加深认识各省区的发展和增强各方的联繫,並开拓新的合作空间。」 

自去年六月《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以来,在各省区的积极推动之下,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在多方面都取得进展。今后隨著加强区域合作的具体政策和措施不断出台,整个「9+2」区域將会有更大的发展机会。

展望未来,香港將继续利用其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资讯、航运、空运、物流、旅游、会展、专业服务区域中心的优势,在泛珠区域开拓高增值服务的市场。香港也可以担当泛珠伙伴及国际商界的桥樑,並作为泛珠区內的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基地,协助引领泛珠三角企业走进世界。

除港澳两个特別行政区外,泛珠三角区域还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及云南九个內地省区。內地九个省区和澳门特区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办公室的代表,应香港特区政府的邀请,在港进行为期六天的考察,行程於明日(四月二十三日)圆满结束。

为加强与各省区的沟通和交流,香港特区政府在国务院港澳办的协助下,安排这次访港行程,並由政制事务局负责统筹。

访港期间,代表团与多个政府部门及机构会面,加强联繫,为长期合作扎好根基。此外,代表团並参观多项主要航运、空运及基建等设施,增加对香港各方面发展的认识。



二○○五年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