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香港与內地经贸合作諮询委员会正副主席会见新闻界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香港与內地经贸合作諮询委员会(委员会)主席苏泽光,及副主席李宗德博士和郑家纯博士今日(十月七日)与传媒会面。以下为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各位传媒朋友,下午好。我会先说几句,然后邀请苏泽光主席跟大家说几句话,然后在两位副主席讲话后会欢迎大家提问。

  大家都知道,行政长官在今年初的《施政报告》中提到会成立一个新的委员会,就加强香港与內地在经济贸易及相关范畴合作所需的政策及推行策略,向特区政府提出建议。今天我向大家宣布,「香港与內地经贸合作諮询委员会」正式成立。

  行政长官已经委任苏泽光先生为委员会的主席、李宗德博士和郑家纯博士为委员会的副主席;同时,我们亦委任了二十三位熟悉香港与內地经贸合作,和在这方面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士为委员会非官方成员。

  苏泽光先生有多年商界及公共服务经验,亦是现任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一直致力为香港企业创造商机,向世界各地包括庞大的內地市场推广香港產品和服务。苏先生的丰富经验和对服务社会的热诚,將会大大有助於领导委员会的工作。

  特区政府期望委员会可以作为一个平台,集合香港业界的经验、意见和新思维,就香港可如何有效抓紧国家经济发展的机遇所带给我们的商机,为港企及港人在內地发展业务,开拓新的合作区域和新的合作市场,向特区政府提供意见。

  我们亦期望委员会能够就特区政府在政府之间,即G2G的层面,可以如何配合提出具体建议。特区政府会致力和业界一同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发展,而我们政制及內地事务局会为委员会提供秘书处的支援服务。

  以下我请苏主席跟大家说几句。

香港与內地经贸合作諮询委员会主席:多谢谭局长。我很高兴能够参加这个委员会的工作。很荣幸得到两位如此具份量的商界领袖--李宗德博士和郑家纯博士的支持,及二十三位委员的协助。

  首先我谈谈这个委员会的职能范围,是在下列范畴向特区政府提出建议:

第一:如何把握內地经济及社会发展,促进香港企业和人才在內地发展,以及促进与內地在香港及海外的经贸合作;

第二:探討南沙、横琴、前海及河套等地与香港未来发展的关係、机遇及发展模式;

第三:如何支持业界进一步拓展內地市场,並全面落实贸易自由化及投资便利化。

  实际上,在加强香港与內地的经贸合作方面,政府已有许多渠道及做了很多工夫。我觉得,这个委员会的功能是,如何在实际市场的回应方面给意见。我期望这个委员会能通过各委员自己的亲身经歷、调研、探访及公共諮询等步骤,给予特区政府总结性的建议及意见,特別是在CEPA的框架下,如何落实贸易自由化及投资便利化这两方面。(委员会)也会着重研究如何让专业人士能在內地开业,如何能在广东几个新特区,包括前海、横琴、南沙及河套地区,香港如何配合这些新区的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都关注到如何鼓励和协助香港的青年人,加深他们认识国內的经济情况,从而为他们將来在国內也好、在本地也好,开展与大陆的业务做好准备。

  这个委员会的两位副主席和委员都是在內地有广泛投资和经商经验的人士,亦有很多位各大商会的会董。我们希望这个委员会能够发挥其团结和协调各大商会、政府的经贸办事处、贸易发展局、旅发局和其他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使我们不会架床叠屋,亦不会流於空谈,给予一些实质的建议和意见给政府,让香港和內地的经贸关係能够进一步发展,达到双贏。

  或者,请两位副主席作补充。

香港与內地经贸合作諮询委员会副主席郑家纯博士:谢谢主席。我很荣幸可以参与这个委员会的工作。中国和香港本身的经贸合作非常重要,我希望透过这个委员会可以加快这方面的合作,令大家达到双贏。在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希望尽量做得最好,(看看)如何可以服务香港的大眾市民。多谢。

香港与內地经贸合作諮询委员会副主席李宗德博士:我也很开心见到特区政府为香港和內地的发展落实其承诺,说希望双方面可以互贏、互补。刚才主席说这个委员会有几方面会重视的:一个是机构(方面),在国內和香港大家的发展;第二方面是我自己想说的,就是关於个人,专业人士和青年人將来对国內可以更加了解国內的发展,我相信国家都需要香港多方面的经验。现在,国家发展得很快,有很多人才,双方面的沟通和大家互相的合作会提高双方面的水平、双方面的机会去发展,所以其实是个人方面的。我很开心与苏主席和我的好兄弟郑先生,一起为香港出一分力。多谢。

记者:想问问在职能方面,会不会与金发局(金融发展局)会重叠?以及你们怎样筹备工作?有哪些的重点?

香港与內地经贸合作諮询委员会主席:与甚么重叠?

记者:金发局。

香港与內地经贸合作諮询委员会主席:金融发展局方面,我自己觉得比较专门,专注於金融发展方面。我们这个委员会比较涵盖所有的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以及专业人才的就业机会,这几方面是我们所注重的地方。再加上,刚才我所说的几个特区將来发展,香港如何配合呢?怎样能够参与其中呢?这些就是我们的份內事。

记者:想问问二十三位非官方委员的委任准则是如何?以及为甚么香港总商会主席周松岗不在委员名单上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都会留意到,该二十三位人士在行政长官委任的考虑,主要都是:第一,他们都是在与內地的交往,特別经贸方面有多年的经验,以及亦在他们的业务范围內有很显著的一些成就,亦有很多年的运作经验。故此,行政长官在考虑时,主要都是希望这委员会能吸纳一些「第一身」、亲身的经验,不论是一些迎难而上的经验,或是一些较顺利的经验也好,对日后工作都有帮助。故此,有一个第一身的经验都是好的。

  第二方面,大家都可以留意到,这二十多位人士,在內地並不只是集中在某一些地区,有部分以往与內地的经贸合作,是可能远至譬如是新疆,甚至东北等一些並不多港人经常往来的地方,都有他们的业务。这样在这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其中一样要看的,就是如何为我们的港企和港人,开拓一些新区域的合作或是投资的地方,以及一些新的產业点,有一些可能並不是我们传统四大支柱產业的业务,譬如这委员会內有人是做棉花的种植、一些是做矿业的,换言之,这些超越现时我们现行四大支柱產业的人士都会有。

  商会方面,我们都主要与四个商会沟通后,找一位適当代表人士进入,因为商会毕竟都集合了很多不同公司或个人背景,相信他们的代表在这方面都可发挥作用。

  刚才主席亦有提过,除经贸外,旅发局主席都会在內,因为我们看到,在这过程当中,旅游都是其中一个与內地开拓的一个新领域。在这方面,不论这委员会也好,政府的经贸办也好,旅发局办事处和贸发局办事处,我们都看到有一协同效应在內。这委员会的委员都包含这几方面的人士,相信这方面的统筹和协调工作会做得更加好。

记者:局长,有两个问题想提问。第一个问题就是是否感受到上海自贸区的威胁,所以设立这个委员会加强与內地的经贸合作,扩展商机?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关於香港记者在峇里被没收採访证,局方会如何与中央政府去跟进,帮助记者取回採访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就你第一个问题,在刚才我的开场白上亦提过,这个諮询委员会设立的构想是早於今年一月份,行政长官在第一份的《施政报告》已经提了出来。在过往这段日子,行政长官主要就是成立了金融发展局和经济发展委员会,现在是第三步,就是与內地的经贸合作諮询委员会。

  在他们的角色和功能上,刚才有一位记者朋友都有问过,是各有特点、各有关注,是不相同的。这个委员会的关注主要就是在我们与內地过去一段的合作日子中,如何从经验中我们再可以提升至另一层次。这个层次就是刚才提到的,第一,就是新的区域和新的產业可否发掘出来呢?第二,就是香港作为邻近地区一个有地理的因素,我们可否因利成便来合作呢?特別是刚才主席都提及过的四个地方,河套当地现时是在香港范围,但南沙、横琴和前海会不会可以合作呢?加上最近新鲜提出来的,广东省省长提过,这三个地方是否都可以组合成为一个粤港澳的自贸区等。这些都会是这个委员会將会着重討论的目的之一。

  上海方面,特区政府一向的取態,都是一贯支持国家的改革开放。在过去几十年,我们对国家的改革开放都作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亦从中得到很多机遇,相信在这方面在未来的日子,亦会在这方面有我们贡献的角色。在上海亦是一样,我们的態度是我们会支持上海深化在这方面的改革和开放,我们亦深信香港作为一个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当上海)迟一步(宣布)金融方面的措施,或者开放时,相信香港能够有所贡献和有所参与的。我们亦会沿用现行我们与上海之间的合作机制来继续探討在这方面我们双方有没有一些互惠共贏的安排。

  你第二个关於峇里的问题,据我的了解,新闻处的同事继续与亚太经合组织方面着力跟进中。我相信新闻处的同事会继续跟进,亦会向大家有一个交代的。我局並没有参与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想问苏先生,会否有一个实质的工作时间表,即何时会有事项可以公布出来?即工作时间表,例如想怎样研究与內地关係。

香港与內地经贸合作諮询委员会主席:我想这方面要等我们开了第一次会,我们准备在月尾前会开第一次会。该次会议我们会討论这个委员会的架构、工作时间表,以及考察的方向等。或者待那一次开完会后,我们有消息再告诉大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如果没有其他问题,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