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二)(只有中文)

记者:席上有提到若选出的行政长官中央不任命的话要怎办,为何政府有此关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应记得,前些时社会上有提出一些方案,提议在某些原因或情况下,中央在行使其实质任命权时决定不任命任何一位当选人时后续的法律工作该如何,这是先从法律角度来看的。在我有参与討论的那桌,得到两种意见。有法律背景的人士比较主张要填补这个法律真空,因现行的本地法律是没有照顾这情况的出现;但同时亦有一些没有法律背景的人士指出,既然大家都认同中央有实质的任命权,就其实不一定需要用本地立法的形式將出现这些情况的后续的、程序上的工作作出描绘,他们很多是从教育、社会整体气氛出发的。故此,就此问题,席间亦不是有很统一的意见的。但我觉得作为议题將它提出来是好事,因为大家都知行政长官的產生有三个阶段:提名、选举和任命,今晚三个阶段都有触及,所以任命权亦很自然地被提出来。

记者:局长,可否谈谈今日张晓明主任讲明「公民提名」是不符合《基本法》的,其实这是否代表特区政府的立场?你们做諮询时,会否在很早的阶段,可能在开始或之后的阶段剔除了「公民提名」的可能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席间也有朋友问我諮询大概会如何安排,我向他们交代了我们暂时初步的计划,在第一阶段的諮询是开放式的諮询,换言之是我们不会对坊间的任何方案先作评论或判断。我们会以开放式的聆听態度来做,方便行政长官可以提交一个启动的报告给人大常委以启动那五步曲。故此,特区政府在现时的立场是不会作出对任何具体方案的评论。不过我可以说,往后我们会有大概三方面的主要考虑范围,以判断哪一些方案可以提出来给立法会作审视和通过。

  第一方面自然是法律问题。我相信,若我们要提出一个方案予立法会是必须要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决定》,大家都留意到这不单是特区政府的立场,亦是中央的立场。大家见到,上星期张德江委员长、今日李源潮副主席都不约而同就政改方面提到要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要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决定》来做。

  第二方面,我们会审视在政治上,方案能否取得立法会三分二的通过,亦同时得到人大常委的批准。我们会考量任何方案的元素,哪些是容易达到政治上的共识,哪些是会將这共识拉开,我们都会对此作出判断。在这层次上,刚才的討论就带出了几方面互信的问题的出现。

  第三个要考虑因素在席间没有太多討论,但作为局方將会考虑,就是实际操作的问题,即任何方案若使选举管理委员会的操作上出现困难,又或者对一些候选人、对他们在选举过程上的人力物力虚耗过大,又或者有些情况对选民来说是复杂和很难明白投票制度是怎样进行。我相信这些实际操作的因素,我们在往后的日子都要考虑。我们会根据法律上、政治上、实际操作上来考虑方案,但现阶段我们不需要作出判断,现阶段我们希望百花齐放,多些討论。用提名做例子,我留意到每日的传媒都有不同人士的新方案,有些是综合了、改良了,所以过早作判断也是对社会的討论没好处。我们继续会想社会有多些这样的討论。

记者:张晓明的评论会否觉得中央已经否决了「公民提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中央一直以来在这么多年的政改中,都反覆强调要依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决定》来处理政改的问题。我相信无论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家)副主席或中联办主任提出的一些观点,都是和这个大原则是一致的。

记者:已讲明是违反《基本法》,你们諮询时还会不会考虑这个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个我相信社会要进一步討论,因为大家都要看几方面的理据。例如就「公民提名」来说,即使不说中联办主任,在社会上也有不同的法律学者抱有不同意见。有些法律学者认为这是绕过提名委员会,故此未必符合《基本法》四十五条;有些认为某些方式提名委员会可能只是程序上一个好像「橡皮图章」式的盖印,可能是削弱实质的提名权等等,对这个提议有保留的一些看法。但同时我亦留意到有些学者认为,「公民提名」未必一定违反《基本法》,如果將它某一方面的元素放在某一些阶段或方式时,或者可以有机会符合(《基本法》)等等。我都留意到社会上有这样的声音,所以这方面我们都希望尽量多听一些。但原则只得一个,就是我刚才所说的,即是最少在法律上能「过关」、在政治上能给我们有三分二(立法会议员的支持)、人大常委的批准和我们实际操作上是可行的,那么我们便会在往后要提方案到立法会时,在那阶段作出这个判断。

记者:但如果中央已经开到口说不符合《基本法》,会否给特区政府一个压力,不敢再提交给立法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是不会感到无论来自哪一方面的压力,因为我们的宗旨很简单,我们是依据法律来办事,这是第一。第二,就是我们作为一个facilitator,我们都是希望从中可以將不同意见人士放在一起,收窄这个距离,以致最后可以有一个几方面都接受的方案,把它通过。刚才我们在饭桌上所说,如果我们可以成功落实,大家一起在二○一七年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地投票,这个似乎是刚才在两张饭桌中的共识来的。

记者:局长,能否讲到甚么时候做諮询呢?即是一个具体日期。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个在刚才与会的二十多位人士,我的感觉是差不多大部分都希望政府能够早些有一个正式的諮询文件出现。我们今晚是第三次的晚宴,下星期行政长官会有第四次,另外我们局方当然在现阶段亦与各界不同的人士有一些非正式的会见。我相信到行政长官主持下星期晚宴后,政府內部会再检视一下这段时间的工作,看看下一步的工作应该如何展开。到时候如果我们有任何新的想法,会与大家再交代。谢谢各位。

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