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昨日(八月一日)晚上在礼宾府出席晚宴后与传媒谈话。以下为他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首先很感谢大家继续在这里留守到这个时间。

  在过往一段时间,行政长官及我局的同事都与不同人士见面,就着下一步政制发展,特別是二○一七年普选特首及二○一六年立法会选举听取各界不同的意见。今天晚上是我们这一些会面沟通机会的其中一种。

  今天晚上我们是邀约了二十六位不同背景、不同想法的人士参与,当中大部分都是一些政治学者和一些法律界人士,亦有一些经济学者,当然亦有一些人士有党派的背景。今天晚上我们由头盘开始已经是谈政改,即一开始已经是「入直路」。我的感觉是今天晚上的交流是非常有用,很多意见亦是很有建设性的,特別是对於如何解决我们既要有三分二立法会支持,亦都要照顾中央需要对方案作出批准或者备案,大家提出很多务实的方案或方向来交流。在討论当中,大家对於我们下一步如何去做好諮询的程序,亦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例如有不少意见提议我们是否应好像以前起草《基本法》时,有一个平台给各方、社会及市民可以参与这个討论和提出意见等,刚才我们亦討论比较多这方面。

  在方案方面,是百花齐放。现在社会上已经提出许多具体的意见,在刚才的晚饭上,大家对不同的建议作出一些评论和交流。亦因为当中亦牵涉一些方案是与会者所提出来,所以亦有不同人士对方案的內容作进一步的了解,和最重要的是对是否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这方面作出不少交流。所以总的来说,我相信今晚是一个好的开始,亦让不同背景、不同想法的人士,他们之间也有一个好好的互动和交流。我相信行政长官和我们是会继续安排类似的交流机会。

记者:你刚才说CY或政府会尽快諮询,其实刚才CY或者局长你有没有说到具体的时间表,或何时是諮询的时间,到底確实时间是何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就如何做好諮询工作,的而且確有不少与会者向我们提出,希望尽早有一个机会和渠道给社会各界,特別市民大眾可以更加容易和积极参与。故此刚才我所说,有部分人士提出是否可以有一个平台像以往基本法諮询委员会的形式,可以收集到社会各界,特別是市民大眾的意见,亦作出一些归纳等,帮助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刚才都有不少的人士提出来的。这方面我们听到后,当然会认真考虑这方面的意见。

记者:会否在明年《施政报告》会提出政改方案諮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以政制发展这么重要的问题,是不一定要与《施政报告》或某一个时空掛鈎。我相信当我们在现阶段听取到各界对如何做好广泛諮询的工作有一个具体想法时,我们会作出公布,我相信是不需要等到《施政报告》才可以交代。正如我刚才所说,现阶段我们继续会就我们如何做好諮询工作和一些社会上已经提出来的具体方案的意见,我们都在收集中。

记者:公民提名的方法你们有甚么回应,和这个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我有参与的討论中,就社会上有公民提名这建议,的而且確有不少討论,我相信討论的焦点主要是就这个建议的细节,特別是它和提名委员会的关係,和它是否符合《基本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等,与会者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我相信这方面都需要往后社会上更多作这方面的討论。刚才在会议上的而且確就这方面都有颇多的討论。

记者:政府的立场是?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主要是听他们的说法。

记者:除了討论,还有没有具体的承诺,或具体的回应计划?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是一个很好的互动过程。除了我与特首,因为我们是各坐一枱,我的参与差不多是作为一个facilitator,即是有人士提出意见我都会问问题,然后其他人参与討论,其实比较多是与会者之间的互动。大家都见到我们邀请的二十六位人士,根据我们传统的看法,他们都是有不同政治取向、背景的人士,对政改步伐的快慢、进取性都有不同的看法,今日可以说是一个很直接、很好的交流机会。完结时,他们都不约而同的希望有多些机会让不同意见人士一起交流,我想会循着这方向作多些安排。

记者:今次邀请到很多民主党人士,其实人民力量、社民连都没有邀请到,未来会否再举办类似的饭局?到底何时决定会有时间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起码在我局的范畴里面,都与不同党派的人士陆续有见面,我不久前也与真普联的代表会面。在那一次的会面中,社民连和人民力量的代表都有在场,尤其是因为真普联的三个方案,有一些都是人民力量和社民连的朋友在里面提出来,因此,我都藉着那一次的机会问多一些具体的细节和理念。我相信这方面我们会继续去做的。今晚我们所邀请的主要都是学者和一些时事评论员,虽然有个別人士有党派背景,但今晚的交流自己的党派背景色彩不强烈,他们很多时都不是以维护自己的党派立场去发表言论,而是务实地从怎样照顾到对方的一些立论、关注点,然后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而作出交流居多,所以我相信,正如刚才所说,这些交流可以免除维护到一己党派的交流,而是听多些对方的讲法,然后从对方的立场想想怎样解决到对方的关注,我相信这些场合是比较好。

记者:有没有达成某部分的共识,或者一个諮询的时间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些交流不一定要达成一个甚么共识。我相信达到两个比较突出的点。第一,对於社会上提出的一些具体方案,的而且確有一些细节到底是否符合《基本法》是有些不清楚的,这场合不同人士亦提出了不少问题和想法,釐清了不少地方;第二,我自己的感觉是大部分的討论都希望可以寻求到一个方法,一方面符合到《基本法》的要求,另一方面让我们可在立法会寻求到三分二通过,亦即包含到不同党派的看法,我相信今晚的用处在於此。

记者:有没有具体谈到怎样落实?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你说的是諮询时间表吗?有与会者提出希望尽快可以有一个让社会大眾提意见的平台,这是有不少人士提出的,亦有个別人士提出希望政府最好不要迟於某一个时间作出启动(諮询),这在会上有谈及。由於我们同意不互相引述具体的立场,你们可以问问个別的人士。  

记者:在会上有没有討论「佔领中环」?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有个別的討论从整体諮询、凝聚共识这流程提出这方面的关注,即是说,与会者从其流程的看法希望政府能开始有个平台也好、渠道也好,来进行諮询,个別与会者有提过这方面。

记者:你说会尽快諮询,何为尽快?有没有日期?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若说正式諮询,按我们传统的做法就是政府发諮询文件,当然我们现在未有发諮询文件。但在收集社会上不同的方案和原则立场的意见方面,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已有做到。事实上,我和我的同事都收集了很多团体的意见、建议和原则的看法,我相信在將来发出的諮询文件时会將这些意见和建议融入,以致市民大眾在討论时可以有更清晰和全面的看法,亦掌握社会上有甚么最新、不同的建议在諮询文件亦可反映出来。

记者:......时间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这位传媒朋友问是否要待《施政报告》才公布諮询时间表,我是说我们何时展开正式諮询及他们提到是否有个平台等,特区政府今天还未有决定,所以我们不能排除任何时间性的可能性,故此不需要和某些政府重要政策的宣布有必然的掛鈎,这是我的意思。若我们是可以水到渠成的时候,我们是不需要等到那时来宣布,这是我刚才的意思。

记者:现在是等甚么来开展諮询的工作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会这样形容现在这个阶段,我们现在只不过是未有一份諮询文件的諮询,意思即是说,从我过往十年来说,其实我现在所做的事情,都是收集社会上的方案、收集社会上具体的意见,和去引发一些社会上的討论。其实现在在意义上已经是开始了。但正如我所说,要去到更加广泛的层面,是需要將最近期不同的组合、不同的人士所提的具体意见,我希望可以融会到在我们下一步的諮询文件中,令市民大眾看的时候能够有一个比较全面的图像,这是我现在这一刻所做的工作。多谢各位。

2013年8月2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