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於《儿童权利公约大使培训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今日(五月四日)下午出席於九龙城爱民邨举行的《儿童权利公约大使培训计划》启动礼暨嘉年华会,以下为致辞內容:

徐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街坊:

  大家好!今日很高兴获徐会长的邀请,与各位小朋友和街坊一起出席《儿童权利公约大使培训计划》启动礼。推广和宣传儿童权利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其中一项的工作,事实上,我们过往批出不少活动在地区推广,而今年资助计划获社区团体热烈回应,收到的申请数目比去年倍增,我们亦乐於见到更多、更多与儿童权利有关的活动在地区推广。因此,我要感谢九龙社团联会青年义工团及九龙城青年协进会一起举办今日的活动。

  今日来到这屋邨,我想是特別有意义,除了见到很多小朋友之外,还看见很多街坊和他们的子女,有些街坊还有孙息,对於儿童的权利可能心有感受。今天的启动礼后,我相信透过年青朋友的推动,更加明確知道有关的权利。刚才各位朋友踊跃参加问答游戏,除了认识到儿童的几个权利(包括儿童的生存权、参与权、发展权和受保护权),有时候还应讲责任。其实,由小时候开始,权利与责任都要一齐认识。当然,对於年纪很小的朋友,有时候他们的权利简单来说,日常生活是看电视、上网;相对於年纪大的朋友,他们的责任是保护儿童在看电视、上网时免受不良资讯影响。这个关係相当重要,所以这项工作细水长流,很希望能继续发展下去。

  除了借助大家的力量,政制及內地事务局未来会进一步推广儿童权利。我们与香港电台的教育网站合作推行外展项目,亦將推出智能手机应用程式推广《儿童权利公约》,让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能以更方便及互动的方式接触到与儿童权利相关的资讯。我希望这项工作,通过政府、民间团体的努力,每位朋友和小朋友能够由自己做起,希望各位继续支持和推动。

  多谢各位。

2013年5月4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