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参与「全城清洁运动」后与传媒谈话內容(只有中文)(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深水埗区参与「全城清洁运动」,以下为谭志源与传媒谈话的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都知道这几天,三司十二局及不同部门的同事都到十八区参加「全城清洁运动」一些比较上心意的行动,希望藉这些运动提醒市民,要继续保持个人衞生、家居和社区的衞生。我亦趁这机会多谢食环署的同事和区议会,因为他们过去一段时间很努力將区內一些重要的衞生黑点比较重点清洗。

  我刚才亦听到市民有建议,要政府对乱拋垃圾加强执法等,我们会將这些意见带回去,亦希望有关部门,特別是因为H7N9越来越临近,希望可以做足这方面防范措施。我昨天深夜在北京返港,上机前亦留意到在福建开始有H7N9的確诊个案,所以我们相信必需加强防范。平日官员在自己办公室和立法会开会的时间比较多,很少在街头做示范。刚才虽然只是短短几分钟,已给了我一些体会,就是在这方面一定要齐心合力。其实,要保持清洁亦不是这么简单,有时街头骯脏了要將污渍剷起清除也不大容易。刚才大家都看见,我希望大力些清除污垢,结果两个扫把都烂了。防范胜於治疗,所以防范是需要,希望藉着这些活动,大家市民都可以做足防范。

记者:访京时有没有向中央反映政改的问题?若然没有的话,为何不讲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今次与苏(锦樑)局长陪同行政长官到北京,主要就我们与內地在经贸、旅游及基建等几方面合作,特別是与发改委——因为是我局的对口单位——提到「十二五」规划內港澳专章一些落实跟进的情况,亦包括未来「十三五」工作层面怎样展开、香港在下一个五年计划的角色和定位、怎样可以做到香港进一步有新的发展动力,亦同时怎样巩固及提升香港已有的优势,以有助国家下一个五年的发展。在倾谈当中,徐绍史主任亦与我们交换了很宝贵的意见。我们跟徐主任以前已认识——发改委主任在九七年时,当时在国务院秘书处工作时亦与我和一些同事负责处理回归工作时开始认识。我深知道发改委很希望在其整体工作可以与香港配合。在商务部方面,昨日苏局长亦提及几方面,特別是CEPA先行先试怎样进一步拓展,故此在商务方面,我们会有工作小组继续跟进CEPA大门小门的问题,亦有专业服务(进军)內地的问题,我们昨天亦花了很多时间谈这方面。政改的问题,昨日没有机会谈。事实上,政改的问题,我们已经有《基本法》及人大《决定》的基础,在適当时候会进行諮询。而在中间这段时间,我留意到社会上有不同的人士都有很多原则性的討论,更有些是人选上的討论,我们现正收集和聆听不同的意见,方便在草擬諮询文件时能丰富其內容。

记者:你刚才提及有谈论过「十三五」,现在参与「十三五」到甚么程度?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据我们了解发改委的工作时间,他们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开始一些「十三五」的调研工作。在特区政府的內部,我局作为负责统筹的政策局,会联繫政府其他相关的局去看一看。在「十二五」我们有港澳专章,香港亦有一个定位,当中亦涉及很多粤港合作的项目等。在下一个五年,我们有没有些新的地方,我们觉得可以贡献给国家发展,同时亦能帮助香港经济有新的增长点,现在我们在內部统筹一个方案出来。有了这个方案后,我希望在今年年底左右的时间,有机会与发改委的对口有个交流。

记者:你认为回內地时常(与官员)吃饭或送礼是否需要制定一些政策?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让我用三点比较普遍的原则来回答你这个问题。第一,不同政策局因应工作的需要,与香港各界,甚至中央驻港的机构、立法会议员、政党、传媒、社区、地区人士,都要经常保持接触联繫,使在制定政策的过程可以广纳各方的民意,这是制定政策过程中的需要。我们会通过在工作和社交等不同的渠道及形式来收集意见。以我局来说,我是负责政制、內地事务、台湾及人权事务的,我在工作上需要在《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框架下,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中联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別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等有工作上的接触。

  第二个层面是,当履行这些工作职责时,若需要涉及受到款待例如吃饭等,我们是严格根据两原则来遵守的。问责官员当然有问责的守则,公务员的同事亦有详细的审批机制。在局方面,审批亦是由公务员的行政同事,及常任秘书长作为管制人员负责把关和审批。这个程序是公开、透明及严格执行的。

  第三,行政长官昨日亦有说过,现届政府在刚才所说的两个大原则下,希望尽量做到简约,所以我们在上任不久已和不同的社团和组织说过,我们做主礼时不戴襟花、不收纪念品等,这已经实行了一段时间。我们现在亦正在草擬一个通则,在一些官式的访问,不论是对境外或甚么地方的政府,我们都希望透过礼宾方面,事前说明不会互相致送纪念品等。我们希望继续在各方各面推广这个简约的文化。

记者:官员会否经常与中联办的官员吃饭,会否吃得很「豪」,开很多酒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已经说过,在那三个原则下,当然政府不同局的同事因应工作的需要,是要与不同的团体、机构,包括有时需要与中央驻港机构有联繫。这方面我们会严格遵守我们的守则、开支的准则和审批的程序。在原则上,我们是会继续遵行这个简约的原则。

记者:(前廉政专员)汤显明请中联办官员吃饭超过二十次,及送几万元的礼品,你认为有没有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根据整个政府的架构,廉政专员只须向特首负责。作为一个局的局长,我是不方便评论廉政公署(廉署)的运作,我相信交由相关廉署的同事来回答你这个问题会比较好。

记者:(你们局受到款待或送礼的详情),怕不怕被人揭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我刚才我所说的三个原则下,不只我局,我相信其他三司十二局的同事,包括公务员首长级同事,都是严格遵行有工作需要的接触。在接触的时候,如涉及任何款待或公帑,都会严格执行我们审批的程序和指引。而现届政府亦是奉行简约的精神,相信在这方面下,我们是能够做到不只是工作上尽责,亦做到对公眾负责。多谢各位。

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深水埗参与「全城清洁运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参与「全城清洁运动」(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深水埗参与「全城清洁运动」。

谭志源(右)向市民派发清洁用品包。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参与「全城清洁运动」(二)

谭志源(右)向市民派发清洁用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