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八次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附图/附件)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五日)与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在广州共同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八次工作会议。特区政府相关的官员和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在工作会议上,两地政府回顾了粤港合作《2012年重点工作》的落实进度,並编制了《2013年重点工作》,当中合作项目达八十四项,基本涵盖所有粤港合作的范畴。

  有关个別合作范畴的进展和合作方向如下:

推动粤港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

  广东省去年宣布「在2014年基本率先实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標,这对推动两地服务业市场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双方能继续紧密合作,爭取早日达成这个目標。另一方面,要全面落实《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安排》)的开放措施,亦希望广东省能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包括简化审批程序、增加透明度以及加强宣传等,务求令《安排》为业界带来实际的果效。

金融合作
----

  过去一年,粤港跨境人民幣业务持续发展。二○一二年,经香港处理的人民幣贸易结算超过26,000多亿元人民幣,当中超过两成为粤港两地之间的人民幣贸易结算交易。另外,前海在跨境人民幣贷款上取得理想的进展。《前海跨境人民幣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已於去年底出台,容许在前海註冊成立並在前海实际经营或投资的企业,从香港经营人民幣业务的银行借入人民幣资金。有关措施將进一步促进人民幣资金在內地与香港之间的跨境使用和循环,为香港银行在拓展人民幣贷款业务方面提供更多的商机。

  其他金融合作的范畴亦有良好进展。截至去年底,已有五间港资银行在广东设立共三十九家异地支行,共一百三十六家广东企业在港上市,以及七家证券公司、七家基金公司及三家期货公司在港设立的子公司已取得牌照並开展受规管业务。

  今年,双方会继续推进跨境人民幣业务的发展,包括考虑把跨境人民幣贷款业务扩展至广东省其他地区(例如南沙和横琴),以及推动粤港跨境个人人民幣业务的创新和发展;推动保险业界相互参与两地市场,包括支持香港保险公司以营业机构形式进入广东市场,以及鼓励广东企业在香港设立自保公司;双方支持就粤港两地合资设立证券公司、证券投资諮询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等方面提供便利。

专业服务
----

  粤港双方认同香港专业服务业界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对广东推动实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构建现代產业体系可发挥重要的作用。两地今年將重点推动会计、法律和建筑及相关工程这三方面的合作。

  会计方面,去年签署的《安排》补充协议九允许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试点担任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为两地会计业合作带来重大突破。在这基础上,双方今年將重点探討香港会计师担任广东省会计师事务所非执业合伙人和非常驻合伙人。法律方面,跟进中央政府提出探索完善香港律师事务所与內地律师事务所实行联营的方式,两地將爭取在广东先行先试,容许香港律师事务所以合伙形式与內地律师事务所联营,为內地企业提供更多样化和与国际接轨的法律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方面,双方会继续共同爭取扩大专业人士资格互认的领域,容许他们以此互认资格在广东註冊执业及作为企业资质开业,並会探索简便的註冊执业方法,容许香港註冊专业人士直接在前海提供专业服务。

旅游合作
----

  旅游合作方面,配合香港將於今年年中投入服务的启德邮轮码头,两地会加强合作推广邮轮旅游,共同开拓以香港爲母港的邮轮旅游市场。此外,粤港双方会继续加强「一程多站」旅游线路的开发及推广。广东亦会把「144小时便利签证」政策推广到全省,並加快完成相关的广东省管理系统提升工作。在旅游市场监管合作方面,粤港双方会继续携手合作,共同打击损害旅客权益或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在长远合作方面,两地將加快推进《粤港澳区域旅游合作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为下一段阶深化旅游合作提供基础,提升整个区域的旅游吸引力。

文化及创意產业合作
---------

  在文化合作方面,两地会继续致力加强大珠三角区域未来的文化发展。未来其中一个可加强合作的范围是文娱节目资讯交流,透过由广东、香港和澳门共同建立的「粤港澳文化资讯网」,民眾可掌握不同地域的文化资讯特色,从而推动跨地域文化活动和交流。现时,持有国际通行信用卡的人士可通过「资讯网」,直接连结到各地的售票网网页进行即时网上购票。为了方便观眾预订其他地方的演出门票,我们亦鼓励票务承办商透过商务合作,发展便利及一站到位的购票服务。

  粤港两地在文化上有着不少相近的地方,为两地推动文化及创意產业合作提供了理想的环境。中央政府於去年公布政策,鼓励港産粤语版本影片更快捷和方便地进入广东省市场,並与香港同步上映。今年双方会加快合作步伐,协助香港业界掌握有关政策的资讯,以及加深对广东省电影市场的了解。

港资企业升级转型
--------

  推动港资企业升级转型一直是粤港两地共同努力推动的重点工作。就此,特区政府於去年六月推出了10亿元的「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內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截至今年二月底,「专项基金」下已有接近一百二十项申请获批核或获有条件批核,为港资企业在內地发展提供实质的支持。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广东省保持紧密联繫,共同为企业產品提供內销平台和举办政策宣讲活动,鼓励企业朝高增值方向发展。

推动广东企业通过香港「走出去」
---------------

  香港拥有「一国两制」、国际化及与內地接轨的独特条件,並在市场推广及金融、法律等专业服务范畴发展成熟,是內地企业扩展业务的热门地点。截至去年底,已有约二百六十家来自內地的企业来港开设地区总部或地区办事处。中央政府亦已明確支持內地企业利用香港「走出去」。今年双方將加强推动广东企业以香港爲平台「走出去」,包括共同为省內企业举办各类介绍香港投资环境的推广活动等。

打击水货活动
------

  粤港双方十分关注水货活动对邻近边境地区居民的影响。两地有关部门已採取多项措施,加大力度打击水货客走私活动。为加强粤港两地在这方面的合作,两地將於今年內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机制下建立粤港反走私紧密合作机制。通过机制加强双方的沟通交流,共同採取持续有效措施,打击集团式水货行为。

环保合作
----

  环境保护是粤港两地民眾非常关心的议题。两地已按《2012年重点工作》订立了珠三角地区直至二○二○年的空气污染物减排方案,包括二○一五年及二○二○年减排目標,为双方未来推动减排工作提供了重要的蓝图。今年双方將重点推动相关的落实工作,確保完成珠三角地区二○一五年减排目標。

  此外,为处理区內空气污染物排放的其中一个主要源头,两地已於去年开始探討减少船舶排放的合作,这方面的工作亦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区政府已率先於去年推出灯標费宽减计划,鼓励远洋轮船在香港水域泊岸时转用低硫燃料,並正筹备立法规定泊岸转油。今年双方將会尽快完成减少大珠三角海域船舶排放的调研,提出具体措施,包括共同要求远洋轮船在珠三角港口泊岸转油。

  在推动企业清洁生產工作上,粤港两地会继续积极合作;特区政府在去年已將「清洁生產伙伴计划」延长两年至二○一五年三月,並为计划额外投入5,000万元。同时,两地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开展交流合作,例如昨日香港环境局举办的金融服务业適应气候变化工作坊,得到广东省当局率团参与,共同为区域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准备。

医疗合作
----

  医疗合作方面,两地將继续开展医院管理、科技交流、医护人员培训等合作。双方亦將继续积极落实有关住在广东的香港病人的跨境运送安排,便利他们回港就医。

跨界基础设施
------

  持续提升粤港两地的跨界基础设施,对便利商界和民间沟通交流有重要作用。两地会继续推动多项跨界基础设施工程,包括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及莲塘/香园围口岸等。

重点合作区域
------

  去年前海和南沙均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务院於去年六月批覆了一系列支持前海开发开放的《前海政策》,有助香港的企业及专业人士掌握前海的机遇。国务院亦於去年九月批覆《南沙规划》,隨后穗港两地在今年一月召开了专责小组会议,並达成共识在编制落实《南沙规划》支持政策的过程中加强合作和沟通。

  展望未来,特区政府將继续与相关內地部委、广东省和深圳市保持密切联繫,就有关当局制定落实《前海政策》具体措施和支持落实《南沙规划》的具体政策適时反映香港业界的意见。

其他领域
----

  《2013年重点工作》的合作內容广泛,除上述的重点合作项目外,亦包括物流会展、科技创新、便利通关、电子商务、知识產权、食物安全、应急管理和教育等领域。

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13年重点工作》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於会后签署了落实《框架协议》的《2013年重点工作》,详细內容见附件。

  陪同政务司司长出席会议的其他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官员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高永文、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韦志成、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以及保安局副局长李家超。

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附件(繁体版)       附件(简体版)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五日)上午率领代表团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八次工作会议。图示林郑月娥(左)与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握手。

政务司司长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八次工作会议(一)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五日)上午率领代表团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八次工作会议。图示林郑月娥(左)与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握手。

林郑月娥(左三)出席会议。

政务司司长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八次工作会议(二)

林郑月娥(左三)出席会议。

林郑月娥(左三)和招玉芳(右二)共同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八次工作会议。

政务司司长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八次工作会议(三)

林郑月娥(左三)和招玉芳(右二)共同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八次工作会议。

林郑月娥(左)和招玉芳签署《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13年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粤港合作和交流。

政务司司长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八次工作会议(四)

林郑月娥(左)和招玉芳签署《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13年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粤港合作和交流。

林郑月娥(左)和招玉芳於签署仪式后合照。

政务司司长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八次工作会议(五)

林郑月娥(左)和招玉芳於签署仪式后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