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深圳回应传媒提问(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六日)在深圳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深圳联络组成立典礼。以下为林瑞麟在典礼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

记者:深圳联络组从甚么时候开始运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联络组在今年八月已开始运作。

记者:成立联络组是否因为深圳开始进行前海合作区这大背景,还是有其他原因?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应该这样看,过去两、三年,特区跟广东省的合作更上层楼。我们在过去十年,有数个阶段。首先,二十四小时通关,就在你们深圳落实── 先是货,后是人。第二个阶段,我们决定推动大型基建,例如港珠澳大桥、高速铁路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在过去这一两年,我们决定需要再细化我们的工作,再进一步推动,所以除了在广州有代表办事处──特区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我们在深圳多设立一个联络点。前海是其中一个因素,但不光只是因为前海,你看我们在过去这一、两年,跟你们的合作包括许多方面,例如「八达通」与「深圳通」互通,我们正在推动。

记者:这个有没有时间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双方都在积极推动,相信不用等太久。除了「一卡两地通」,我们也得到深圳市政府的支持,广东省领导的支持,更多常住深圳非广东户籍居民也可以在深圳办理「个人游」签注。

记者:关於「个人游」,因为领导的说法都不太一样,能统一说法吗?唐司长说的是办一个通行证,然后是「一签多行」,到底是...?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目前是「一签多行」。唐司长今天在记者会跟你们解释的是,如果有一天有电子版的卡,就可能更方便,但那是技术问题,今后再慢慢研究。

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