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京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和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共同主持了京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

  曾荫权和郭金龙表示,二○○六年十一月京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以来,京港在八个合作领域,包括经贸、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教育、旅游、金融、衞生、专业人才交流,以及创新科技和创意文化產业,都取得良好的进展。

  財政司司长曾俊华总结京港两地近四年来在有关领域的合作成果:

经贸
--

  香港是北京最大的外来投资来源地。二○○七年至二○○九年,北京实际使用港资由14.9亿美元增加至27亿美元,增长超过百分之八十。截至二○○九年底,香港在北京累计投资项目超过一万个,累计实际利用港资14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其中港资达18亿美元,佔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一半。

  北京在港的投资也迅速增长。截至二○○九年底,北京在香港设立的企业有一百二十三家,比二○○六年底的六十五家增加接近一倍,投资额由8.34亿美元增加至11亿美元。

  《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是两地进一步推进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地政府一直保持紧密沟通,协助两地投资者更好地利用CEPA的平台,包括提供有关CEPA的最新资讯。北京市政府也会適时更新《CEPA服务业办事指南》。

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
---------

  两地相关部门透过专题交流会,就交通管理和智能城市建设等专题进行交流,包括去年十月第十三届洽谈会中举行的「京港城市交通管理交流专场」,以及本月二十四日第十四届洽谈会中举行的「京港智能城市建设对接交流会」。香港的运输署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也积极参与其中。

  本月刚在香港举行的「亚洲环保博览」及「C40香港论坛」,香港特区邀请了北京市政府参加展会及论坛,並组织北京市环境技术和服务企业参展交流合作。

教育
--

  自二○○五年起,香港特区教育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及澳门方面每年举办京港澳学生交流活动,促进三地青少年的友谊,对国家以及三地的歷史和发展的认识。今年的「京港澳学校交流夏令营-青春港澳行」在七月成功举办,成效显著。

  香港教育局与国家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近年均有合办香港小学校长研修班,加深香港校长对国內教育改革及学校管理的认识,提升领导效能。

旅游
--

  在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推动和国家旅游局的支持下,共有四家北京的旅行社在今年七月增设「优质诚信香港游」网上专柜,推广诚信旅游。

  二○○九年十月,香港旅游发展局北京办事处於第十三届京港洽谈会期间举行香港旅游推广图片展览,並与北京市旅游局联合举办以「诚信旅游」为题的推介会。旅发局参加了今年六月北京市旅游局主办的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本月二十四日,北京市旅游局和香港旅游发展局在京港经济合作洽谈会中也举办了「京港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宣传两地的旅游。

金融
--

  特区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於二○○七年五月率领香港金融界高层前往北京访问,推介香港金融服务业及进一步加强合作。在近年的京港经济合作研討洽谈会,两地都会举办「京港金融服务合作论坛」,就两地金融合作进行专业交流。

  香港的资本市场稳健成熟,是北京市实现「走出去」和引进国际融资的平台。截至本年十月,在香港上市的北京企业有七十一家,市场总值约6,600亿港元,相对二○○七年十月的三十五家增长一倍。

衞生
--

  去年十一月,北京市衞生局、香港特区衞生署、香港医院管理局签署了《京港合作备忘录》,为两地衞生方面的合作开启了新的一页。两地的衞生部门在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的京港洽谈会中分別举办了「京港衞生防疫合作研討会」和「京港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题研討会」,加强两地在医疗衞生方面的专业交流。

专业人才交流
------

  公务员交流方面,截至二○一○年十月,京方共有三十二名人员赴港,港方则派出十七名人员赴京交流,双方各有二十多个部门参与。交流领域十分广泛,包括工程建设、城市规划、交通运输、公共房屋、公眾衞生、工业贸易、版权保护、公眾治安等。交流人员及参加的部门对交流计划都有正面积极的评价。现行协议將於二○一○年底届满,双方现正就新协议內容展开磋商,继续落实交流活动。

创新科技及创意文化產业
----------- 

  科技创新方面,北京清华大学与香港创新科技署在二○○六年签署合作协议。香港的研发中心与清华大学进行多次交流互访活动,商討应用技术的合作项目,並於二○○七年十二月成立了「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清华大学多媒体广播与通信联合实验室」,为开发先进的多媒体广播、通讯技术和知识產权,以及促进中国的数位电视科技发展及其產业化,建立了基础框架。此外,在香港特区创新及科技基金的支持下,香港汽车零部件研究及发展中心与清华大学正开展一项名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上先进车辆管理和传动系统的开发工作」的研究项目。

  创意文化產业方面,香港贸易发展局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於二○○七年六月在北京联合举办了「香港时尚匯展‧北京」,以「创意‧时尚‧开拓无限商机」为主题,展现香港的创意產业,时尚產品和创意服务,並分享最新的市场讯息和专业经验。香港电影发展局在二○○九年七月率领香港新世代导演及电影后期製作业代表在北京进行「京港电影合作商谈会暨香港电影后期製作业展览」,推动两地业界和投资者的交流。

  展望未来,曾荫权和郭金龙在会议上表示,双方政府会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八个合作领域的交流和合作,重点包括金融、落实和提升CEPA、创新科技及创意文化產业,以及联合推广。

  金融合作方面,特区政府会积极鼓励北京企业来港上市集资,发行人民幣债劵,以及利用香港的股权交易平台进行集资和交易,筹集资金,优化產业结构,走出国际。两地亦会加强推动企业利用香港进行人民幣跨境贸易和投资交易活动,以及强化两地在金融机构互设和专业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工作。

  今年五月签订的《CEPA补充协议七》,將由二○一一年一月一日起实施。京港两地政府会加强合作落实有关措施,尤其是在北京市的试点措施,充分发挥CEPA的效益。

  在CEPA的框架下,在北京先行先试的措施包括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试点经营北京居民赴港澳的团队旅游业务、试点经营出国展览业务、以跨境交付方式在北京试点举办展览,以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两地会共同积极推进这些措施,更希望在適当的时候,参照在其他省区的经验,爭取將更多合適的CEPA先行先试措施扩展到北京市。

  创新科技方面,香港共有四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伙伴实验室,与北京国家实验室合作进行传染性疾病、认知科学、农业生物技术和精密加工技术方面的研究。两地可以在这框架下进一步推进创新科技合作。特区政府也正制订方案,向这些伙伴实验室提供財政支持,协助它们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

  创意文化產业方面,京港亦可进一步加强在创意设计產品营销、动漫、影视、建筑和文化艺术交流等方面合作,例如透过推动业界组织考察团,促进两地交流及开拓商机;举行商业配对及推广活动,介绍两地的创意及文化產业特色及优势、推动两地创意產业界拓展营商合作空间;以及加强资讯交流,合办重点展览,共同打造创意文化品牌。

  北京是歷史文化名城,香港则是中西文化薈萃的国际大都会。两地可积极研究在內地或国外进行联合推广,例如品牌、旅游和金融推广等。

  京港经贸合作第三次会议由京港双方的行政首长共同主持。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列席是次会议。出席的北京市政府其他主要官员包括副市长苟仲文、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黎晓宏和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財政司司长曾俊华、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及其他特区政府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