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副局长及政治助理薪酬中期检討记者会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谭志源今日(八月十三日)下午就副局长及政治助理薪酬的中期检討会见新闻界。以下为记者会的答问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今日前来採访。特区政府就副局长及政治助理薪酬的中期检討已做了决定,亦已发出新闻稿。现在由我与谭(志源)主任向大家交代一下。作为开始,我想谈三方面。

  第一,中期检討是由相关的司长和局长就协助他们工作的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工作表现进行评估。这一套评估报告会呈交由行政长官担任主席的聘任委员会考虑。我们对副局长的评核,视乎他们向立法会、区议会及其他团体解释政府政策的整体表现。对政治助理的评估,则环绕他们就所负责的政策范畴作出的政治分析,以及与不同团体的政治联繫的工作表现。

  第二方面,政府对相关的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评估,他们整体而言能按政府的设计,达致他们工作的需要,所以每位同事的薪酬都会维持不变。

  第三方面,我想强调的是,政治委任制度由二○○二年开始,司长、局长改为五年一任的政治委任安排。到了二○○七年年底,经立法会財务委员会批准,增设副局长和政治助理这两层政治委任架构,而从二○○八年年中开始,同事相继上任。这是一个新的制度,所以不论官员的架构或个別同事,也需要假以时日待这套制度更趋成熟。本届政府已经作了开始,我相信这三层的政治委任架构已足够让特区政府处理所需要处理的政治工作,我也相信这三层的政治架构有一定的持久性。

记者:政府的声明指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表现符合要求,但这似乎与多位立法会议员的评价不一样。有些表现较好的,但为甚么没有加薪,反而要一起冻薪?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已向大家解释,我们整体做了一个评估,每位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表现由相关的司、局长做分析、评估。当然每个人的表现会因应不同工作而有所不同,但整体而言,他们均符合工作的需求,所以薪酬维持不变。

记者:根据自由党的调查,七成多的民意指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应该减薪。你们的友好政党民建联亦说要刪除政治助理。你们现时的做法是否有些逆民意?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现时的制度──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职位和薪酬架构,是在二○○七年年底,在立法会財务委员会由相关的政党参与討论,並批准的。

记者:为甚么不可以详细一点公布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评估结果呢?同时,我想问你们有没透过一些方法来知会那些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去改善...

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就你第二个问题方面,在我们整个的工作流程中,首先是相关的局长会做评核。书面评核做好后,相关的局长需要与相关的副局长或政治助理有一次会面,通过这次会面把对他们在工作上有甚么值得讚赏、或是值得需要改进的地方,向那位同事讲出,这方面会成为我们的记录之一。当这一份记录来到我手上时,我亦会与每一位副局长和政治助理见面,亦会循着局长所作出的评核,再加上我自己个人的观察和一些看法与他们交流,亦会趁该机会与十八位同事分別及个別地指出,譬如有甚么地方他们可以再留意一下、可以再做好一点等,然后把这些放入记录中。到聘用委员会后,会因应个別情况再与个別同事作出跟进。所以整个程序,你们可以看到有两、三个机会可以亲自、比较详细地面对面倾谈。我相信每一位同事都很清楚地接收到关於他们过去两年来的表现,有甚么地方值得鼓励,可以继续维持做好一些;有甚么地方他们需要注意,我相信这个流程已经清楚。

记者:有关政治助理出席会议及活动的次数的公布有否「篤数」的情况?因为当中出席次数最多的一位有二百七十二次,而最少的一位则只有八次,对此你会如何解释?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据我理解,因为每位副局长和政治助理所负责的政策范畴有別,譬如说「落区」,因应他们政治工作的需要及工作范畴,他们当中有些可能会多点「落区」,有些则较少;出席立法会的情况亦如是。整体而言,自从我们有了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对於局长们来说,当我们不在香港──外访或休假时,可以由副局长在立法会以署理局长身份,处理政策及立法事宜,这是个方便及有用的安排。政治助理方面,他们可以就不同的议题进行政治分析,与政党及其他社区团体联繫,亦扮演了他们的角色。

记者:刚才你的用语是「表现大致可以达致需要」,既然及格和达標,为甚么不是加薪而要冻薪?另外,刚才有问到为甚么要「一刀切」,你亦没有回答。会否是由於某位副局长的表现未如理想,因而拖累了另一位不获加薪?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是很着实地做了评估,基本上他们亦达到工作的要求,聘任委员会的决定认为维持现有薪酬是最恰当的。

记者:下次检討会在何时?短期內会否更换副局长和政治助理人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第三届特区政府任期之內不需要再次进行有关评估,目前我们亦並没有准备更换任何一位副局长或政治助理。

记者:刚才有记者问为甚么不公开你对各位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表现评估呢?以及在这一届政府会否填补未有副局长、政治助理的空缺呢?

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就你的两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现时在副局长、政治助理的而且確还有少许空缺,我们一向的立场都是如果我们找到適当的人选时是会填补这些空缺的,这个立场是没有改变的。请你再重覆一次第一个问题。

记者:为甚么不可以公开...

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这都是依照我们一贯政府对同事工作表现的评核。我们一贯的做法都是不会就个別的评核內容作公布的。不过,大家留意到,我们有一份整体的观察或意见提出来,特別是在我们所发放的声明中,行政长官亦特別指出有几个地方希望他们可以再做好一些和做多一些。这是一项整体的观察。

记者:有关薪酬的「可加可减」机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副局长的薪酬设有三个薪级点,政治助理则有五个。在他们入职时,我们是因应他们的工作背景、履歷和经验来订定其个別的薪级点。今次亦已就此检討过,薪酬是维持不变。

记者:「一刀切」决定冻薪是否一个政治决定?当局是否已通知了十八位副局长和政治助理?他们是否接受检討结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是我们按照机制而作出的决定,相关的同事亦是接受的。

记者:今天政府有多项公布,是否有意淡化有关副局政助的报告?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是到了成熟的时候便公布。大家都知道我们在五月已开始做有关的检討及评估工作,至七月內部开会並作出决定。我们亦要经过与相关的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同事沟通的过程,转达聘任委员会的决定,所以今天是刚刚到了適当的时间。

记者:在你接见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时候,他们有没有向你表达过不满...做了那么多的工作...给人骂得这样厉害,(有否影响)士气...你自己..?

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第二条问题因不是今日记者会的內容,他日再与你分享。答你第一个问题,我想这个问题都是需要答的。我与十八位同事逐个见的时候,我的感觉是他们仍然很有热诚投入他们的工作,他们亦很坦诚与我分享在工作上面所遇到的一些挑战,以及他们觉得怎样可以將工作做得更加好,以符合市民一般的期望。同时,在个別的范畴里面,他们亦提到有些地方,觉得我们可以帮忙,他们可以再装备得更加好。这些我们会分別去跟进的。但总括来说,刚才你问我士气的问题,我总的感觉,大家是很高涨,同时大家是因为今次有这个检討的程序,给了机会他们,,吸纳各方各面对他们工作的意见,好的意见、批评的意见或者鼓励的意见,相信是一个好的机会给他们做好接着两年的工作。所以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过程、非常好的程序。谢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