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上海世博会香港馆「一国两制」专题展览启动

  香港特区政府於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会)香港馆A层展区展出的「一国两制」专题展览將会在明天启动,为期二十三天,至七月十五日为止,目的是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世博参观者展示香港特別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下的特色和丰富的內涵。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归祖国的怀抱,香港特別行政区正式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於同日正式实施。今天的香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都得到全面落实,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香港仍然保持着自由港的特色和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的地位,继续发挥亚洲国际都会的魅力。

  香港回归祖国將近十三年,香港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优越性和「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通过,《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和多层次的区域合作等平台,积极与內地发展多元的合作措施和项目,並进一步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包括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幣中心。

  「一国两制」专题展览共分三个主要的部分,分別为昔日香港、回归祖国及一国两制的特色和成就,重点展示香港与祖国的歷史渊源、香港回归祖国的歷史时刻、「一国两制」的特色,以及香港居民在回归前后的各项骄人成就。场馆还特別添置了一座大型电子《基本法》,参观者可透过无线感应装置翻阅图文並茂的《基本法》,別具趣味。

  香港特区参与上海世界博览会的活动除了以「无限城市 — 香港」为主题的香港馆的展览外,还包括以「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为主题的「城市最佳实践区」香港专题展览,以及一连串在世博园区內外举行的文化、艺术表演和其他展览等活动,详情可参阅「香港参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网页(www.hkexpo2010.gov.hk/)。

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