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三日)出席立法会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建议方案小组委员会会议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

记者:政府是否会与「终极普选联盟」成立政制工作小组,討论政改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一贯的立场是欢迎与不同的党派及团体就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进行沟通。上星期「终极普选联盟」的代表与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和我会面时,大家已同意在五月期间再会面。「终极普选联盟」是有提到可否考虑成立工作小组,但直至目前为止,他们仍未正式提出建议。整体而言,特区政府很愿意继续与「终极普选联盟」以及其他的党派及团体就政改问题沟通。我们相信理性、务实的沟通最终对我们就二○一二年政改方案达成共识是有帮助的,但大家亦很清楚,特区政府只获授权处理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政改方案。如果「终极普选联盟」就二○一七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及二○二○年落实普选立法会提出意见,我们愿意听取他们的意见,亦会按政府的既定原则把他们的意见归纳、总结,交由下一届──第四届特区政府处理。

记者:政府是否优惠「终极普选联盟」,为甚么要特別与他们成立工作小组去討论,而对其他党派却没有这样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政府仍未正式收到他们的建议,我们也未正式回应。但我可以告诉你们,对不同的党派,我们都很着重与他们沟通和互动,所以这星期我们也会参加两个不同的场合来听取不同党派的意见。大家知道「政改动力」希望在星期五举行公开论坛,届时我们也会出席及听取他们的意见。

记者:为何议员多次追问,但你仍然不肯交代哪位政府代表曾与立法会主席曾鈺成接触?这类接触会否影响立法会主席的政治中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对於曾(鈺成)主席如何履行立法会主席的宪制权责,我们是完全尊重的。我们亦完全尊重立法会內各位议员及不同党派就立法会主席这议题的討论。在此阶段,特区政府只会继续努力爭取不同的党派及议员支持我们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所有党派及独立议员均是我们爭取的对象。直至目前为止,我们並未爭取到三十九票,政府爭取不同的党派及议员的支持,是希望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会有最大的民主成分及民主支持,不同的党派都支持,则民意的基础便能彰显以及广阔。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5月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