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特区政府回应游行集会

  政府发言人回应今日(五月二日)的游行集会时表示,特区政府充分理解参与游行的市民和泛民党派对於落实普选的诉求,但亦注意到香港社会普遍希望政制能在2012年向前踏出一步,为落实普选铺路。因此,特区政府呼吁大家继续以和平、理性及务实的態度去处理政制发展的问题,並支持政府提出2012年两个选举的建议方案,这能为將来实现普及而平等的普选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发言人说:「特区政府提出的2012建议方案,充分借助民选区议员的广阔民意基础,能够提升2012年两个选举的民主成分。这较目前的选举办法有明显的民主进步:

(一) 特区政府已爭取到普选时间表:香港可分別於2017及2020年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

(二) 方案已回应2005年泛民议员否决方案的主要原因,建议只由一人一票產生的民选区议员参与两个选举的互选,並由比例代表制產生区议会功能界別议席,让建制和泛民党派有公平机会爭取这些议席。

(三) 特区政府已承诺在立法会通过2012年两个產生办法建议方案后,尽早在本地立法层面就取消区议会委任制度的问题提出建议。

  在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下,我们已爭取最大的空间提升2012年两个选举的民主成分,为落实普选铺路。而近日由研究机构所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市民认为立法会应通过这套方案。」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充分理解市民及立法会党派对於將来普选模式的关注,特別是功能界別的问题,但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只授权特区政府处理2012年两个选举。至於中央亦必须按《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相关《解释》和《决定》办事,即是普选模式必须先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行政长官同意,才由人大常委会批准或备案。

  他说:「儘管如此,若能通过2012年政改方案,除了增加五个直选议席外,五个新增功能界別议席將全数由民选区议员互选產生,令2012年立法会有接近六成的议席由地区直选或间选產生,『传统』功能界別议席只剩四成,这个议席比例能让立法会更有机会就功能界別问题达成共识。若再加上由一人一票產生的专业界別代表,议会內民主开放立场的影响將更为彰显。」

  发言人表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在方案出台当日公开表明,中央已打开了普选的大门,五步走完便能进入这个大门。普选绿灯已开,只要香港內部能达成共识,走完「五部曲」,普选便可实现。

  他续说:「特区政府亦清楚表明了將来实行的普选模式,必须符合《基本法》与普及和平等的原则。中央和特区政府所表明的立场,目的都是希望能为大家对於將来落实普选加添信心。」

  「另一方面,对於部分泛民党派积极爭取与中央沟通,特区政府已向北京当局充分反映。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本著求同存异、互相尊重的態度,加强彼此互信,这將有利香港长远的稳定繁荣。」

2010年5月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