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下午与「终极普选联盟」(「普选联」)会面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很多谢大家今天到来採访。今次是政府与「普选联」的第二次会面,第一次与他们会面是在二月十九日,即为期三个月的公眾諮询期完结前。政府和「普选联」都同意要珍惜沟通,认为理性平和的沟通对大家就政改问题达成共识是有帮助的,亦希望可以继续就此问题进行討论。因此,双方同意,继四月后,会在五月期间再次会晤。

  第二点向大家谈的是,特区政府今天向「普选联」的朋友解释,政府十分尊重他们的意见。但政府亦再三重申,第三届特区政府只获授权处理二○一二年的选举安排,有关他们就二○一二年后的选举安排所提的建议,政府会作出归纳及总结,並交由下届特区政府处理。

  第三点,就二○一二年的选举安排方面,我们向他们解释,在《基本法》框架下的大方向,政府可以作出调节的空间確实並不多,但在本地立法层面,政府是有些空间可以考虑进行调节及听取大家的意见。这包括选举委员会內一百一十七个由民选区议员互选產生的议席,到底是以现有的「全票制」抑或是以「比例代表制」的方式產生?这些都是我们十分愿意听取大家的意见的。又例如,在立法会七十个议席的组成中,有六席是由民选区议员以「比例代表制」互选產生的。到底是以甚么形式来进行「比例代表制」选举,这些都是有空间去听大家的意见然后作出一些调节的。

  我们亦曾向大家表示,「普选联」希望可以继续与中央沟通,反映他们对政改问题的意见。我们向他们重申已將他们的意愿向中央反映,亦会继续將他们的意见归纳、总结,並作全面交代。

记者:「普选联」与中央沟通的机会大不大?如果成事,会是「摆上枱」那一种,还是何俊仁所说的那一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中央一直非常留意香港的情况,特区政府亦已充分反映了不同党派、联盟的诉求,中央自会决定如何处理。但大家亦见到乔晓阳副秘书长在四月十四日出来向大家再次重申,人大常委会在二○○七年所作出的有关普选时间表的《决定》是有法律效力的,是不容置疑的,这其实已是对民主党派释出善意,亦回应了「普选联」的一些诉求。

记者:成功的机会大不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有待中央考虑。

记者:刚才「普选联」在会上提到要求中央就普选有一个表述,就是要提名权、参选权和投票权三权均要平等,特区政府有没有提过何谓「平等」?你是否认同他们的定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在二○○七年提出《政制发展绿皮书》时,已提出了我们在落实普选时要符合《基本法》,亦要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则。在过去一段日子,大家都注意到特区政府已表示现有的功能界別选举是未能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则的。在二○二○年达至立法会普选时,选举的安排需要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则。至於「普选联」提出如何表述普及和平等的原则,我们今天向「普选联」的朋友解释,我们已明確了在二○一七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时,要由全体合资格选民通过「一人一票」產生行政长官,所以这是必然会符合普及和平等的选举。至於在立法会方面,在二○二○年如何达至普选,需要在未来的年月在香港社会继续討论,我们在適当的时候要经过《基本法》的「五部曲」程序,亦即是由特区政府提案、在立法会內外討论、由立法会表决並获得三分之二议员多数通过、经行政长官同意以及人大常委会认可,方案才可以確立。这过程是我们必须经过的。

记者:为甚么今天推出的选举广告没有呼吁选民前往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都说,我们会依法安排在五月十六日举行的补选。就这场补选,我们会知会三百三十多万名登记选民,选民会自行决定如何回应这场补选。

记者:民主党昨天表示,如果政改方案再被否决,政府的管治將会被推向不能管治的地步,你觉得如果政改方案再被否决,责任是在於政府还是泛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时今日我可以向大家说,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爭取立法会內外的支持,希望不同党派及每位议员都可以支持香港政制在二○一二年可以向前踏出一步,这亦反映了市民的意愿。我们期望由现在至立法会表决二○一二方案之前,继续努力爭取支持。

记者:当许仕仁在二○○五年负责推销政改方案时,民主派要求当局交出普选路线图和时间表。当时未能交出的理由是香港社会未有共识,而政党亦有不同的意见。隨后,是由人大常委会作出时间表的《决定》。那么,就废除功能界別方面,是否也可以由中央方面说清楚?政府是否有一个角色,在游说建制派方面应做多一点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二○○七年时,在经过了多月的討论及在策略发展委员会的討论后,已建立了基础。因此,第三届政府在二○○七年上任后,可以从速开展政制发展的公眾諮询。当年政府向中央充分反映了香港社会期望能够早日落实普选的意愿,並评估过在立法会內外的支持,人大常委会最后决定在二○一七年可以普选產生行政长官,並且隨后在二○二○年可以普选產生立法会。到了今时今日,有超过六成市民接受这普选时间表。此外,政府仍须按《基本法》容许香港的不同党派及立法会议员在往后十年內的適当时候,就政制的发展作出表决。「普选联」反映社会上的一套意见,认为要取消功能界別,並在过去一段日子主动接触了立法会內不同的党派。他们开始意识到要取消功能界別有一定的挑战及需要多方面的共识。我相信在二○二○年落实有关普选立法会的方案的最佳保证,是待在二○一七年由普选產生的行政长官,由他带领香港社会处理普选立法会的议题,因为他会是最具广泛的代表性及获公眾支持的。我相信这是最切实可行的方法。

记者:经过今日的沟通,政府对政改方案获得通过是否感到乐观?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向不会低估二○一二年政改方案获得通过的难度,但我们一向亦认为,只要大家能够理性、务实地进行沟通,对创造共识是有帮助的。因此我们欢迎今天与「普选联」的会面。

记者:政党仍以綑绑的方式作为他们最高的叫价,对特区政府来说,这是否没有造成甚么压力,以致你们没有怎样回应他们的诉求?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在此阶段,不同的党派尚未作出最后的决定。就二○一二年的政改諮询,我们依然需要在立法会小组委员会內討论。现在仍有两个多月立法会才休会,我们在这段时间会努力爭取立法会內外、不同的党派及议员的支持。

记者:就补选宣传方面,政府往常会鼓励市民投票,但今次没有这样做,在宣传的態度上是否与往届不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表示,这次补选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市民对需要动用一亿五千万元公帑进行补选亦是有意见的。纵使如此,政府仍认为要確保市民在立法会內有足数的议员代表社区及不同的界別办事。因此,政府是依法举行这场立法会补选的。

记者:今次会否向立法会提交两个方案,会否爭取先通过一个,特別是通过行政长官选举办法便认为是成功,抑或希望可以两个方案都获通过?因为今早的电台节目中亦有谈及这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当然期望有关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办法的两个方案都能够获得立法会的支持。由现时直至表决,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爭取不同的党派及议员支持香港的政制向前踏出一步。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