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立法会十九题:少数族裔人士的支援服务中心(附表)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在二○○九年向非政府机构拨款,在观塘、湾仔、屯门及元朗开设和营办四个中心,向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支援服务,以协助他们融入社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每个中心自成立以来,少数族裔人士参加活动或接受服务的人次,並按居住地区、种族及年龄列出分项数字;及

(二)有否计划增加中心的数目;若有,详情如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四个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在二○○九年五月至九月相继投入服务。截至二○一○年三月底,每个中心参加各种课程及共融活动或接受服务的人次列述见附表一。

  上述数字仅反映有关中心的服务推行初期阶段的使用情况。中心开始其服务后,服务使用者的数目逐步增加。各个中心继续积极接触各区的少数族裔社群,並与非政府机构及有关政策局/部门合作,推广中心的服务给少数族裔人士。

  至於使用服务人士的地区、种族及年龄的分布数字,各中心收集有关资料的机制按其运作情况而有所不同,亦视乎在有关活动或服务收集资料是否可行及合適(如大型活动或电话传译服务,未有收集相关资料),以及个別人士是否愿意提供资料等。在这情况下,以下就地区、种族及年龄的分项数字(截至二○一○年二月底/三月),仅反映中心部分的使用者的情况。参加各中心活动或接受服务的人士,按所住地区划分的统计见附表二;按种族划分的统计见附表三;及按年龄划分的统计见附表四。

(二)四个中心刚於去年投入服务,正透过不同途径,包括与其他服务机构及单位合作,推广为全港各区的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支援服务。

  我们会密切监察各中心的使用情况,因应这些中心及其他支援服务的运作经验及少数族裔人士的需要,不时检討有关服务,並考虑所需的调整,以期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更適切的服务。例如,我们最近提供了额外资助,让其中三个中心在各区开办为少数族裔学生而设的功课辅导班。此外,我们亦有继续资助其他非政府机构,在不同地区营办其他支援服务,包括语文课程及社区支援小组。在这情况下,我们目前未有计划增加中心的数目。

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