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八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回应传媒提问,以下为有关的答问全文:

记者:今日是五区补选提名期的最后一天,现时每区都有多於一名候选人,应该不会有人自动当选。从报名情况来看,你认为现时参选的意欲如何?既然有这么多人参选,会否呼吁市民积极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次参加今次补选的候选人数目和党派的分布,以及独立人士决定参选,总体上是我们预期之內的情况。特区政府一贯的立场是今次五区请辞是没有必要的,「公、社」两党的议员原是可以留在立法会內为市民服务,因为在二○○八年九月的选举,市民选出六十位议员进入立法会,是希望他们在立法会为市民和香港社会服务四年。如果有政制议题,例如二○一二年的选举方案,或者其他经济、民生等重要议题,市民都期望这六十位议员能反映香港社会的意见,在议会之內处理。纵使如此,但已有五位议员请辞,特区政府会依法处理,安排补选,確保市民有足数六十位议员在立法会內,代表香港社会的意见。

记者:市民早前十分关注政府高官与行政长官会否投票,当时有很多官员表示,补选的报名还未开始,但现时已有了参与补选的名单,以你为例,你会否履行公民责任,考虑投下神圣的一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的主要官员同事会在临近选举时自行决定如何回应补选。

记者:会否一如既往呼吁市民在「投票日」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已经作出安排,会就五区请辞后的补选进行宣传,亦会知会三百多万登记选民,使他们知悉五月十六日是五区补选的「投票日」。

记者:今次补选的报名参选人士大概在预期之中,在投票率方面,由於没有建制派参与,会否令投票不踊跃?政府会否在届时或在现时便开始呼吁市民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过去几个月,透过舆论及报道,市民十分清楚这次补选的背景,市民可以自行决定。在政府方面,选举事务处会进行相关的宣传及知会市民五月十六日是「投票日」。

记者:宣传的规模会否比平时,例如二○○八年的立法会选举的规模小?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记得二○○七年十二月港岛区有一次补选,当时我们用了七十多万元来进行一区的补选宣传。现时有五区,包括在香港、九龙、新界进行补选,我们已预留亦安排了约三百万元的推广及宣传费用。这项安排是恰当的,亦与二○○七年十二月补选的宣传费用相若,因为在五区进行宣传,並不需要做五套宣传短片和五套不同的宣传海报。我们正在进行这些工作。

记者:正如你所指,今次选举是没有必要的。政府会否採用一套「冷处理」的方式,留待市民自行思考,而不做相关的工作,只是低调处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会如常、依法处理这一场补选。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4月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