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香港与珠三角九市落实《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交流会及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三次工作会议在港举行(附图)

  香港与珠三角九市落实《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交流会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举行。行政长官曾荫权、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出席交流会。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及珠三角九市领导亦率领代表团出席交流会。此外,政务司司长和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於今日上午在香港共同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三次工作会议。

  在香港与珠三角九市落实《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纲要》)交流会上,行政长官致开幕辞时表示,特区政府高度重视《纲要》的落实,並一直致力与广东省推进落实的工作。

  行政长官说:「特区政府会继续和广东省抓紧《纲要》所带来的机遇,制订便利营商的政策,协助各位工商专业界的朋友到广东省发展,並希望把粤港两地的影响力辐射至泛珠各省。」

  交流会有超过二百名来自工商、金融、创新及科技、旅游等的业界人士参与。交流会的目的让香港业界深入了解珠三角九市在实施《纲要》的情况,並令香港业界与广东省及九市政府在多年的粤港合作及《纲要》的基础上直接交流及探討如何加强合作、把握机遇、优势互补。

  政务司司长於交流会的总结发言时表示,香港与珠三角未来在產业合作方面,应该朝着优化第二產业,加快发展第三產业,开拓內销市场方向发展。他认为,交流会对於部署推动下一阶段粤港合作,制订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在粤港合作第十三次工作会议上,粤港双方就多个主要合作项目进行討论,並为由香港特別行政区行政长官及广东省省长共同主持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二次会议的举行作准备。双方同意第十二次联席会议於下月在香港举行,並就会议的重点討论的合作项目及工作计划达成共识。

  双方在会上回顾了自今年一月第十二次工作会议以来的主要合作进度和成果,其中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大型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及口岸合作
────────────────

  粤港澳三地政府已提交港珠澳大桥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予中央人民政府审批。大桥主桥的初步设计工作亦已在二○○九年三月中展开,预计年底前完成。三地政府正和法律顾问制定三地协议和项目法人的章程,亦正与財务顾问及中国银行(作为牵头银行)进一步商討贷款的安排,包括落实银团的安排,以及借款及还款的细节等。待主桥初步设计大致完成,务求三方可对项目造价有更好的掌握,便可与財务顾问及中国银行进一步落实整个融资和组建银团的安排。三地政府正紧密合作以达至於二○○九年年底开展大桥的建造工程,目標於二○一五/一六完成。

  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的修订方案已於今年四月三十日刊宪。特区政府现正就高铁香港段进行详细设计及规划工作,並正听取市民的意见以完善设计;预期计划可在今年年底动工,目標於二○一五年通车。

  莲塘/香园围工程实施工作小组於今年四月已就工程时间表达成共识,並將进一步协商连接港深两地口岸工程合作的有关事宜。港方口岸工程的勘测及初步设计工作亦已同时在今年四月展开。目標是不迟於二○一八年启用新口岸。

环保合作
────

  粤港过去在环境合作的努力,成效令人鼓舞。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二○○八年经济续有增长的情况下,区內的二氧化硫及可吸入悬浮粒子的年均值与二○○七年相比,分別下降了百分之十九和百分之十一,这与去年珠三角经济区加强减排力度及加强机动车管理等措施有关。此外,两地在开拓绿色產业及环保商机,推动企业清洁生產、促进绿色交通、推动跨界资源循环利用、採用电动车辆方面,有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故此双方会全力合作,进一步推动加强粤港在上述方面的合作,继续积极推动及跟进《珠江三角洲空气质素管理计划》的各项减排措施,致力爭取並有决心如期实现二○一○年的减排目標。

经贸合作
────

  在协助在粤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特区政府提出希望广东省尽早在全省落实「不停產转型」及「多次內销、一次报关」等便利措施,並举办更多对洽及展销活动,为港资企业提供內销平台。港方亦希望粤方可协助尽早完成对江门环保工业园的环境评估及相关审批手续,让该工业园作为其他市政府与香港业界合作构建环保工业园的范本。

  粤港落实CEPA服务业合作专责小组於今年六月二十四日在香港召开会议,粤港双方同意继续加强沟通和合作,確保《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下各服务业开放措施能有效及顺利实施。在个別服务领域合作方面,两地政府为加深业界就有关医疗措施在广东省落实的情况,於今年三月在港举办了政策交流会;特区政府亦於今年五月组织香港环境服务业界到中山考察,並与广东省有关单位交流,以推动两地环境服务业CEPA下的合作。在粤港信息化合作方面,来年將以现代信息服务业为主,重点推进粤港电子签名证书互认试点的工作,以及进一步促进RFID技术研究和应用。

金融合作
────

  金融合作方面,粤港会继续本着「先行先试」的精神、积极创新的態度,进一步加强两地的金融机构、金融工具、资金和人才等各方面的互流互通。粤港会继续积极跟进《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补充协议六中有关「设立合组证券投资諮询公司」和银行业「设立异地支行」两项措施的操作和落实安排,亦会確保跨境贸易人民幣结算试点计划运作畅顺和有序。

旅游合作
────

  我们很高兴得知为常住深圳的非广东籍居民在深圳办理赴香港「个人游」签注的措施將於今年年底落实。特区政府已向广东省表示希望將各项便利深圳居民赴港旅游的措施延伸至广东全省。我们亦表示期待內地將广东省服务业先行先试措施中「144小时便利签证」政策扩展至广东全省措施尽快落实,以便利更多到香港旅游的海外旅客到广东旅游。

  CEPA补充协议六允许內地赴台游旅行团在行程中进入香港並停留,中央早前亦宣佈容许內地旅行团乘坐以香港为母港的邮轮赴台。这些措施开通了香港、台湾「一程多站」旅游路线,丰富內地旅客的旅游体验。第一个可以接载內地旅行团由香港前往台湾的邮轮行程將於今年八月二日出发。

城市规划及发展
───────

  双方同意积极合作,並初步认为可考虑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建立以高等教育为主,辅以高新科技研发设施和文化创意產业的用途,以配合《纲要》的目標,为华南地区培圳人才,提升珠三角地区的竞爭力,促进两地城市的长远发展。深港两地政府已在二○○九年六月展开「落马洲河套地区综合研究」工作,研究需时约三十个月,预计於二○一一年年底完成。

  粤港城市规划及发展专责小组及粤澳城市规划及发展专责小组在今年六月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原则性通过《大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研究》的主要成果,並期望可在今年八月下旬或九月上旬予以发布。同时,为贯彻落实《纲要》关於支持共同规划实施环珠江口地区的「湾区」重点行动计划,粤港澳三方亦原则性通过了《环珠江口宜居湾区建设行动计划》的研究方案。有关的研究工作將会尽早展开。粤港澳三地可通过联合编制《行动计划》,更有效地协调在环珠江口湾区的发展,共同將湾区打造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宜居区域,以促进大珠三角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国际竞爭力的城市群。

其他合作项目
──────

  双方亦就其他范畴的合作项目继续保持紧密的合作和沟通。

  隨同政务司司长出席第十三次工作会议的主要官员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环境局局长邱腾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樺和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教授。

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唐英年(左三)和万庆良(右三)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三次工作会议。

政务司司长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三次工作会议(一)

唐英年(左三)和万庆良(右三)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三次工作会议。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下午在金钟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出席香港与珠三角九市落实《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交流会。图示行政长官曾荫权(左六)、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左四)与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左五)及广东省和珠三角九市领导合照。

行政长官及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与珠三角九市落实《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交流会(二)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下午在金钟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出席香港与珠三角九市落实《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交流会。图示行政长官曾荫权(左六)、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左四)与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左五)及广东省和珠三角九市领导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