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七日)下午在出席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政制发展专题小组第四次会议后,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今日採访策发会政制发展专题小组第四次会议。我们在过去几个月开了四次会议。就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模式的下一轮公眾諮询应如何进行做准备。整体而言,过去几个月的討论,不论在立法会、策发会內外,我们收到的意见对今后的工作都很有帮助。

    在今日的会议上,有多位委员特別重申,希望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选举,可以把香港的选举制度带到一个中途站,从而为二○一七年的行政长官普选及二○二○年的立法会普选铺路,打好比较广阔的基础。委员表示,因为要为普选铺路,而不同的党派、不同的界別有多种不同的意见,所以二○一二年的两个选举產生办法,可能只適宜作適量的改动,而不宜作太大的改动;但同时亦不可原地踏步,在民主进程上要有进步。

    因此,关於二○一二年的行政长官选举模式,委员普遍认同二○一二年选举委员会的组成,可以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时顺利过渡为提名委员会。较多委员认同,在二○一二年应维持大约八分之一的提名门槛。大家亦普遍认同要维持四大界別,即工商界、专业界、社会服务界及政界,但应有多少名委员,怎样组成及界別內如何分派委员人数?这些都要再作进一步的研究,並须於下一轮公眾諮询时探討和討论。

    大家整体认为委员的人数应多於八百人,但到底是一千人、一千二百人、一千六百人、还是一千八百人,在过去几个月討论过,目前未有定案。同样地,选举委员会界別委员的產生办法及选民的基础,这些都要將来继续探討。

    关於二○一二年立法会的选举模式,在过去几次討论,特別是在今日的会议,大家都认同如果能够增加议席的数目,將有助扩阔香港的参政渠道及增加立法会的代表性。较多委员认同我们应该將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以前亦有人提议过增加至八十席。

    至於近日大家较关心的外国国籍问题,根据《基本法》,可以容许百分之二十的立法会议席由非中国籍、拥有外国居留权的人士出任。整体而言,大家认为目前在功能界別中有十二个议席容许议员拥有外国居留权的安排可以维持。在未来数月,我们会考虑这几方面的意见,然后决定在公眾諮询期间提出那些选择及意见供大家参考。

    如果增加议席,一半要於地区直选增加,另一半在功能界別增加。至於功能界別所增加的议席应该从增加那些界別產生,目前尚未有主流的意见,今日提到这方面的委员,较多建议可以考虑由区议员互选產生更多立法会议员这种方案。如果採用这方案,委员认为有助扩阔功能界別议席的选民基础。

    整体而言,过去四个月的討论有助我们的探討及酝酿过程。在今个夏天的几个月,我们会总结收到的意见,然后在今年第四季尽快决定何时开展下一轮的公眾諮询,为二○一二年的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產生办法在社会上作进一步的討论。

记者:局长,今日较多人认为可再考虑区议员互选的方案。如果是这样,当局会否「翻叮」二○○五年的方案,还是把二○○五年的方案作些改动,以免再次被否决?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现阶段未有定案,亦毋须那么快讲会否重新推出在二○○五年提出过的关於○七/○八选举的方案。在过去几个月的討论,关於立法会的组成,较多人重提区议员互选產生更多立法会议员这种方案。但关於二○一二年的选举委员会,各形各式的方案都有提到,包括由八百人增加到一千人、一千二百人、一千六百人、一千八百人等。无论是甚么数目,不一定是把区议员全部融入选举委员会就是多数人的意见;有一些人认为,如果增加到一千二百人,四个界別內的每个界別就不是二百人,而是三百人,所以我们在往后几个月都要考虑和分析各种方案。

记者:局长,你刚才提到有委员觉得二○一二年的行政长官选举模式不宜改动太大,这是否局方的意见?除了提名门槛是八分之一以及维持四个界別之外,怎样谓之改动不太大?另外关於议员国籍的问题,刚才你说会上的意见比较一致,但会否在公眾諮询的阶段再就这问题徵询公眾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首先讲甚么叫做不要改动太大,其实我只是向大家转述各位委员的意见。政府就下一轮的公眾諮询,不论是时间或者內容均尚未有定案。从过去几个月的討论,我看到不同的党派──泛民的党派或其他党派,都认识到困难之处,因为需要在立法会內取得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二○一二年的选举办法才可以有进步。不同的党派、不同的功能界別的代表都有各自的意见。单就目前八百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已有多种意见,有人认为应要有进步,但亦有人认为现在已能够反映均衡参与的原则。有些委员认为要有进一步的民主化,不论是委员人数,或者选民基础,都应该有进步;但亦有另一些委员提醒,如果改动太大,达成共识的机会可能更难。另外有不少委员认为,迈向民主的最大的改动及最大的一步应是二○一七年,因为到时已可以普选行政长官,所以有不少意见认为在二○一二年需要有进步,但改动未必需要太大,就是这样的逻辑。

记者:想了解一下,为何刚才委员会会觉得可以继续保留立法会百分之二十的外国国籍限额?如果立法会的议席增加至七十或八十席,怎样可以增加一些议席容许由拥有外国国籍的人士出任议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整体而言,今天与会的委员都认为香港是开放自由的社会,也有很多香港永久居民拥有外国居留权。在草擬《基本法》的年代,我们已认为要保留香港这特质,所以有比较独特的安排,就是立法议会的成员--经选举產生的议员,可以由拥有外国居留权的非中国籍居民出任。大体上今天与会的朋友都认为保持这特质对香港有利,但也有不少朋友认为我们可以在六十席当中保持十二席作为容许拥有外国居留权的人士来参选、参政。但如果增加议席的数目,譬如增至七十席,就未必需要考虑增加更多给予拥有外国居留权的人士参选的议席,即是维持现状,大家认为这样比较容易为各方面接受而对香港也有利。你可以看看我们在二○○五年发出关於第五號报告的○七/○八方案时,当时特区政府的立场亦认同维持这十二席,容许拥有外国居留权的人士参选。不过,我们会细心考虑这个问题,然后才决定在下一轮公眾諮询时如何处理。

记者:下一轮的公眾諮询会在年底开始进行,还是在年底再研究何时才进行?未来的发展会如何?可否再讲多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未来几个月,我们要先处理好在九月七日举行的二○○八年第四届立法会选举。做好这次选举后,我们在第四季时便会尽快决定下一轮的公眾諮询会在何时开展。虽然刚才我向大家说最迟至二○一○年就要提出修订《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方案,但我们会好好利用这两年更广泛諮询立法会、区议会、市民和不同界別,使我们有更大机会可以就二○一二年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產生办法达成共识,使香港的民主有所进步。

记者:那是否今年內不会进行新一轮的諮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今年第四季会尽快决定何时开展諮询,我们亦会充分利用未来两年的时间为二○一二年的两个选举產生办法打好基础。

记者:局长,可否谈谈諮询大约会在何时进行?否则市民或会觉得政府在採取「拖字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一定不会拖延,因为我们在五年任期內,在首半年已经把普选时间表定下来,我们在过去几个月也很积极地在策发会內外进行酝酿的过程,现在有了这些意见,而过去几个月的討论对我们收窄不同党派、不同界別人士的分歧是有帮助的。现时在处理选举委员会的组成方面,我们比较可以聚焦,我们考虑立法会是否增加议席,甚至连可以考虑的数目亦更加聚焦。所以只要一早做好准备,我们就会开展下一轮的公眾諮询。我们在过去几年,由二○○四年年初至今时今日,过去四年半所得的经验,是多酝酿和进行多轮的諮询,有助我们收窄公眾的分歧和党派之间的分歧,所以我们会好好利用未来两年的时间。

记者:开完这次会议后,策发会政制小组討论的酝酿过程是否已经完结,还是会再加开会议?另外,有关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现在仍有七个空缺,会否在今年內公布这七个职位的人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经过今天第四次的小组討论,暂时策发会关於政制问题的酝酿期已完结。现时我们会好好利用在过去四个月所收到的意见,为下一轮的公眾諮询作准备。至於副局长和局长助理余下的七个空缺,我们会按部就班来处理。我们一向都说不会急於填补所有空缺,一切要视乎能否找到適合,以及有能力出任这些职位的人选。有需要时,我们可以分阶段按部就班来填补这些空缺。

记者:想跟进有关公眾諮询的问题。为甚么局方在现阶段仍未能说出下一轮的公眾諮询是否在第四季进行?为甚么一定要到第四季才能决定何时进行下一轮的諮询?可否谈谈理由?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很简单,因为我们在第三季要聚焦处理好二○○八年九月份的第四届立法会选举。选举完成时已到了第四季,我们就会在第四季尽快作出决定,下一轮公眾諮询在何时开展。但在过去几年,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步伐一直在加快,我们去年七月在上任十一天就发表《政制发展绿皮书》,六个月內就已经向中央递交报告,以及作出了关於普选时间表的决定。接?我们立刻进入策发会的酝酿期,所以在做完第四届立法会选举后,我们就会聚焦为下一轮的公眾諮询作好准备。我们会充分利用二○○八年至二○一○年这两年的时间打好基础。我们確实希望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选举会有进步,亦会把香港的整个政制发展带领至一个中转站,为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二○二○年普选立法会建立更好的基础,可以迈向普选。

记者:既然已加快了脚步,为甚么不可以在第四季立即展开諮询,却要待那时才决定?是否由於政府有某些忧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是逐步来做好我们的工作。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二○○八年九月份选举的安排。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份)
 

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