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立法会七题:选民登记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千石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本年三月向本会政制事务委员会提交有关二○○八年立法会选举的选民登记运动的文件指出,去年九月发表的最新正式选民登记册共记录了三百三十万名地方选区的登记选民,佔合资格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政府网站所载有关立法会选区登记选民的年龄组別划分,直至去年九月各个年龄组別人士登记成为上述选民的百分比;

(二)当局有否评估直至去年九月超过一百万名尚未登记的合资格选民中主要属於哪些年龄组別和社会阶层,以及他们有哪些社会地位的特徵;及

(三)除了上述文件提及的策略和活动外,当局有否具体策略把合资格选民的登记率显著提升?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有关二○○七年正式选民登记册內各个年龄组別已登记人士数目及相应的登记率,请参阅附件。

(二)就二○○七年而言,根据政府统计处及入境事务处提供的全港人口数目及永久居民数目,选举事务处估计全港约有四百六十万名合资格的地方选区选民(即十八岁以上及香港永久性居民)。由於已登记的选民约有三百三十万名,合资格而尚未登记为选民的人士估计约有一百三十万名。有关他们的年龄组別,请参阅附件。我们並没有关於这些约有一百三十万名人士的社会阶层或社会地位特徵的仔细数据。

(三)正如当局向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所述,今年的选民登记运动於四月初至五月十六日举行。在这期间,政府会推出一系列的宣传项目及登记活动,鼓励合资格人士登记为选民,同时提醒登记资料有所更改的选民向选举事务处更新有关记录。这些项目及活动包括在电视和电台播放政府宣传短片或宣传声带,张掛宣传横额、灯柱彩旗及海报,在报章、港铁站、巴士、电车及的士车身登广告,在人流多的地区设置选民登记站,以及到访近年新入伙的住宅物业等。

  此外,选举事务处亦会透过下列措施,鼓励年青人登记为选民:

* 在人事登记办事处各办事处设置选民登记站,邀请年满十八岁办理成人身分证的人士登记成为选民;

* 向中学和大专院校派发选民登记表格及收集填妥的表格;

* 在二○○七/二○○八年度,继续推行中学探访计划,向高中学生推广选民登记;及

* 在大专院校设立流动选民登记站,协助符合资格的学生登记成为选民。

  除上述文件已有提及的活动外,当局亦製作了配合选民登记宣传活动的纪念品,以及在电台节目(包括以年青人为对象的节目)播放有关选民登记的环节,务求以多元化的方式吸引更多合资格的市民登记成为选民。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