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內容(附图)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出席深水埗区议会会议聆听及回应区议员就《政制发展绿皮书》的意见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今日来採访深水埗区议会討论《政制发展绿皮书》的会议。今日我们很高兴第七次参加区议会的会议,亦听取了议员及不同党派的意见。我会在未来几个星期继续前往其他十一个区议会,明日开始亦会有《政制发展绿皮书》的公开论坛,欢迎市民在《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的问题上直接向特区政府提出意见。

记者:局长可否谈二○一二普选的问题?以你所知,现在是否仍有希望,还是好像有些政界人士所讲,是没有可能发生的一件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所有在《绿皮书》中开列的选择,我们都是希望供市民、社会各界、不同党派討论,亦希望可以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就普选的路线图、模式、时间表能够谋取一套共识。在普选时间表方面,我相信最重要是不同党派,在立法会內外,大家努力推动一套共识,能够以求同存异的原则来办事,使香港可以落实普选,以及推动民主的进程。

记者:郑耀棠的说法是二○一二普选是不可能的。大家都知道郑耀棠是与中央关係比较密切的人,请问他在行政会议上有否將二○一二普选是否可行一事向政府反映?如果他讲了,你们又没有听到,你们是否失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最重要是行政会议在七月期间討论了《政制发展绿皮书》,亦同意在这三个月进行广泛的公眾諮询。目前我们是按照《绿皮书》的框架进行公眾討论,在立法会、区议会、社会各界和市民的层面都有进行討论。特区政府未有就落实普选的议题,不论是模式、路线图或时间表作任何结论。这个结论只可以在十月十日,三个月的公眾諮询期届满之后才可以做。

记者:到现时为止,政府收到多少份意见书?諮询期完结后,政府会根据甚么原则去做归纳的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在收集意见书,到三个月的公眾諮询完结后会向大家交代。关於归纳方面,我们一方面要看在立法会內,是否有机会可爭取到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员支持某个方案,以及看各大民调机构所显示市民的意见趋向如何,是否会有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某个方案。至於个別人士、市民及不同党派团体向政制及內地事务局提交的意见书,我们会全数向大家交代。

记者:关於行会守则的问题,以往政府做諮询时,所有行会成员就算有不同意见都不可公开表达,好像GST諮询时,自由党不支持,但是周梁(淑怡)议员都不可公开讲,但你现时指政府的立场是未有决定,但郑耀棠作为行会成员,所讲的与政府的立场不吻合,你觉得是否有问题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认为我们最重要的是按照《绿皮书》发出时的那一套框架及我们的公眾諮询工作,继续去听各方的意见。既然特区政府未有作出任何结论,就落实普选的议题,政府会在十月十日之后,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在適当的时候作出结论。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2007年8月27日(星期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深水埗区议会会议,听取区议员就《政制发展绿皮书》提出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深水埗区议会会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深水埗区议会会议,听取区议员就《政制发展绿皮书》提出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