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內容(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十七日)出席油尖旺区议会会议聆听及回应区议员就《政制发展绿皮书》的意见后,会见传媒时的谈话內容:

   记者:...有关《政制发展绿皮书》公开论坛的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公开论坛是由民政事务总署代政府安排。我们以往在做○七/○八方案时亦有在不同区份组织过这类论坛。市民可以向民政事务总署报名,民政事务总署亦会提供有关详情予表达了要参与的市民。公开论坛是会完全开放的,传媒亦可以全程参与。

   除了出席区议会会议,或者到不同区域安排研討的机会,我们还有四个「区域论坛」(地区人士研討会)。此外,亦有两个公开论坛,方便市民直接表达意见。当然除了这些论坛,他们亦可以透过其他渠道递交立场书、建议书或者电邮,我们都是很欢迎的。

   记者:局长,有议员提议將立法会港岛区补选与区议会选举同一日进行,想问一下是否可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上星期选举事务处已发出新闻稿,根据选举法例,补选日期由总选举事务主任订定。他们需要考虑多方面的程序,例如要定两至三个星期的提名期和四至六个星期的拉票期。在照顾了这些程序所需要的时间之后,亦要在行政上安排好这一套选举。大家可以看看选举事务处的新闻稿,他们对在同一日,即在十一月十八日举行区议会选举及立法会港岛区补选表示有保留,因为不希望对选民造成混淆。

   记者:但是在二○○四年立法会选举时都可以「一站两投」,即一些可以投地区选票,如果他亦是功能组別的选民,亦可以「一站两投」,为甚么那时並没有指会混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因为那次是同一套选举,都是立法会的选举,並不是立法会加上区议会的选举。立法会的选举包括功能界別及地区直选的议席,当然要在同一日举行。但是如果全港九新界区议会的选举及港岛区的立法会补选在同一日举行的话,当天市民在港岛区是去选区议会的议员抑或立法会的议员呢?这是有可能引起一些混淆的。

   记者:政府是否有倾向会在区选前抑或区选后才进行补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要將两套的选举安排妥善,详情要由选举事务处往后向大家交代。

2007年8月17日(星期五)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出席油尖旺区议会会议,听取区议员就《政制发展绿皮书》所提出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油尖旺区议会会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出席油尖旺区议会会议,听取区议员就《政制发展绿皮书》所提出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