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七日)下午在政府总部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日政务司司长与我见了几位公民党的立法会议员,大家沟通,亦有谈及《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的问题,公民党的议员亦有向政务司司长提及其他问题。我主要集中就《绿皮书》向大家作几点回应。公民党的议员有问特区政府是如何看普选的定义,我们解释在策略发展委员会开会期间,在那一年半內有详细的討论。我们有几点结论,第一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二十五条B款不適用於香港。但是因为《基本法》本身已经定了我们要达至最终普选的目標,所以普选在香港是会落实的。法律的根源是在於《基本法》,並不是在於国际公约,但是大家(在策发会)亦討论过及同意在香港落实普选是应该以平等及普及的原则为依归。至於如何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大家要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及相关的原则来共同探討。

  第二点你们提及的是,我们由七月十一日至今已有好几个星期的公眾諮询,到目前为止的情况是如何呢?到目前为止,我们与立法会及区议会的沟通,及在公眾諮询的过程已经开展了听取两层议会、相关议员及党派的意见。整体而言,香港社会对这个问题──如何按照《基本法》落实普选是关心的,我们亦有与不同的界別联繫,例如我们与劳工界在早几个星期已经开展了討论,而我们在未来的两个多月会与区议会及不同的界別会继续有这类的沟通场合,一方面汲取他们的意见,另一方面,政府会尽量解释相关《基本法》的原则,以及我们如何就《绿皮书》分层次地將关键的议题向大家介绍。我亦想向大家提一提,除了与议会及不同界別的沟通,我们亦著重地区人士及市民的意见,所以我们在八月二十一日开始直至九月期间,会有四场的地区论坛,邀请地区人士提出多些关於如何落实普选的意见。我们在八月底、九月初期间亦会透过民政事务总署安排两场公开论坛,市民可以自由参加。所以地区团体、不同代表、不同人士的意见,我们会听取,市民的意见我们亦十分欢迎他们表达。

  我看到在过去的三个半星期,关於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及f立法会的问题大家都提出来了,比较聚焦的、较多人討论的是,到目前为止,是否「先易后难」,是否「特首先行」落实普选。但目前只是刚开始了三个月的諮询过程,我们仍然要继续吸收多方面的意见,在未来两个多月继续与多方面一起去探討。

  就《绿皮书》工作的开展大家都会积极,到目前为止,特区政府依然维持我们的立场,即就《绿皮书》中的六、七个关键议题,我们是未有既定政策的。

记者:刚才你提到四场的地区諮询会,是否受邀请人士才可出席?是否公开的?如果不公开,是为甚么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民政署正在邀请地区人士参与,这些都是他们在地区工作中,大家都已经认识,亦都是在区內有一定参与、一定贡献的人士,都是关心地区事务的。这个地区论坛,传媒一定有机会来採访,但详细的安排,例如当日甚么时间开始拍照、录音、论坛完结后在外面的新闻安排是如何等等,民政署及新闻处的同事会向大家交待。但公开让市民参加的两场活动,是两场公开论坛,那些是市民自由来参加的。我们当年做政制发展一號至五號报告书的期间,在不同阶段亦有做地区论坛及公开论坛。

记者:有关四场闭门论坛邀请地区人士的准则是怎样?如何確保民主派人士可出席闭门论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民政署决定在不同地区邀请地区上已经有一定参与的人士来参加我们的论坛,我相信他们主要並不是看他们党派的背景,而是看他们对地区事务的参与。至於不同党派,我现在走访十八个区议会,都已经会见到他们。

记者:想问有关政制及內地事务局方面已回应陈太(陈方安生女士)的公开信,但陈太对於你们对她的回应感到失望,觉得你们没有认真回答公开信中的提问。对於她的看法,你有甚么回应?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是非常认真地回答陈方安生女士致行政长官的公开信。如果你看(我们的回应),我们是有五个重点的,而这五个重点是分不同层次的。

  首先,我们强调今次推出的《绿皮书》是完全履行了行政长官在竞选期间所作出的承诺。我们是完全尊重在过去几年所收到的三百多份意见书,我们將之归纳和分层次,將关键的议题向市民介绍。而这些关键的议题,例如:如何组成提名委员会、有怎样的提名程序、如何取缔现有功能界別议席的选举等,就这些关键的议题,连同普选时间表,若我们可以在社会上、在立法会內达成共识,普选即可行。这是第一个层次。

  第二个层次是,我刚才向大家解释,普选法源的问题,是在於《基本法》规定香港要达至最终普选的目標,不在於《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而我们的回应中,亦清楚向大家说明,陈太本身亦很清楚在一九七六年,英国政府將这公约適用於香港的时候,其歷史背景是如何。她亦很清楚知道,我们在一九九○年订立《基本法》的时候,第三十九条的规定是意味着有关的保留条文是会继续適用。所以陈太本身是完全明白有关的宪制和歷史背景。

  第三,我们亦已经解释为何不需要成立一个独立的评估机构,因为我们现在是完全可以倚赖各大智库机构及各大学所进行的民调,这是完全独立和透明的。在立法会內,我们是有三分之二多数议员支持一个方案,还是没有,这亦是大家清晰和显而易见的。所以,由公眾监察我们这个过程是最佳的保证。

  所以我们是很认真地看过陈太的公开信,亦是分层次、按实情地作出了回应。至於《基本法》中到底有多少条原则、循序渐进、实际情况、以及兼顾各阶层的利益、有利於资本主义发展,这亦是《基本法》本身的条文,以及姬鹏飞主任的讲话,所以完全是有宪制基础的。我们是很认真地看过陈太的信,亦是按照事实地作出了回应。

记者:你觉得陈太经常就政改方面发表意见,是否志在攻击政府?有种批评说,她在位时所进行的諮询,比起现时政府进行的諮询更加封闭。你是否认同这种分析?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陈方安生女士是以个別人士的身份,连同她的核心小组向特区政府提交意见。每一套意见,我们收到后都会尊重的。我们亦认真地按照《基本法》的原则、规定和歷史的事实作出了回应。在现阶段,每一位个別人士、每一个团体所提出的意见,我们都是尊重和欢迎的。

记者:但她仍然表示觉得失望,你会否觉得她近年不断攻击政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觉得我们作为特区政府,正、反两面的意见,我们都要愿意聆听,亦要有足够的准备,以作出適时的回应。

记者:陈太有一个质疑,就是不知道你们在整理諮询意见时,会如何处理匿名或集体的回应,可否讲一讲?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你们提出的这个问题,其实我们已经作出过回应。我们做今次的《绿皮书》公眾諮询,除了將不同层次的和关键的议题向大家介绍,例如:如何普选行政长官、如何成立提名委员会、提名的程序、普选时间表等这些,我们分层次地向大家讲解之后,我们亦清楚地向大家交代,要做成这件事,要符合客观的准则和宪制的框架。这有四点:行政长官在参选时已说过,希望终有一天我们所提出的主流方案会有机会爭取到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第二,是有机会爭取到三分之二多数立法会议员的支持;第三,是得到行政长官的同意;第四,是有机会爭取到中央政府的批准。

  对於我们处理这项工作来说,其实首两方面──是有还是没有机会爭取到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是有还是没有机会爭取到三分之二立法会议员的支持--这是很客观的准则,而这两项准则亦反映香港社会整体是否认同一套主流方案。任何个別人士或者个別团体所提出的意见书,我们都会全数公开和向市民、向公眾交代的。但是,这些个別人士或团体的意见书不能够凌驾我们刚才所说的两个客观的准则:有没有机会爭取到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以及有没有机会爭取到三分之二立法会议员的支持。因为我们作为特区政府,我们终有一天所提出的方案要按照《基本法》向七百万市民交代、向三百二十万的登记选民交代,希望爭取到他们的支持,所以我们的准则是非常客观的。

  我亦需要强调,我们目前的情况,与一九八八年香港社会考虑是否在前立法局引入直选是截然不同的,因为当年我们还未有《基本法》。当年未有《基本法》的宪制规定,我们需要有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所以,既然我们今时今日有一个宪制性和客观的规定,这准则是大家眾所周知的,以及一同监察的。

记者:曾鈺成之前分析以往人大常委会处理否决政改方案的经验,来推测你们处理绿皮书諮询的程序,认为三个月之后你们向中央提交的会是一个报告,不是一个终极方案。要到明年二、三月待人大常委会提出条件后,到明年年底才会有终极方案提出来。这个说法是否正確?你们的程序是否会这样?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要分三个阶段来处理好普选这个议题。第一个阶段就是我们现在做的这三个月的《绿皮书》公眾諮询,第二个阶段是做完《绿皮书》的公眾諮询后,我们要归纳、总结收到的意见,看看有否机会能有一套主流方案提出来,而如果这套主流方案有足够的基础,我们会按照特首的竞选承诺向中央提交报告,反映香港社会主流意见和其他意见。但我们甚么时候可以做到这套工作、几时向中央提交报告呢?今时今日,我们未能做最后决定,因为要看在未来三个月公眾諮询的过程及结果如何。最重要是不同的党派和香港社会上的不同界別的分歧能否收窄,这是很关键的。如果分歧能收窄至比较接近,我们就可以有更大的机会提出一套主流意见。第二个阶段是甚么?如果我们有一套主流意见,在某一阶段,特区政府需要提出建议如何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二。到了那时,大家在立法会內外、在社会上又会有比较广泛的討论,到处理完这个阶段,就到第三个阶段,即本地立法,建议如何修订行政长官选举条例和立法会条例。我们在七月十一日,即五年任期內的这样早的阶段已经开展《绿皮书》的公眾諮询,就是因为我们想充份利用未来这几年,尽量將这三个阶段需要用的时间、需要做的工作尽量安排好。所以,简单地答你的问题,我们要做完这三个月的公眾諮询,总结后才可决定几时向中央提交报告,到那时才可准確判断有没有基础去做主流方案。

记者:刚才你说聚焦討论先易后难、特首先行,其实这反应可以显示市民对...?对中五毕业生有何鼓励?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在现阶段谈我们如何总结公眾諮询是言之尚早。我去了区议会,听到很多区议员建议先易后难、特首先行。但就算在区议会上,亦有不同党派的议员认为他们会支持二○一二双普选的,所以各种意见也有,但我认为大家比较聚焦討论这个问题多点,仅此而已。

  至於中五的毕业生,我给大家的意见就是香港永远都有机会,不论大家的会考成绩如何,自己是失望或者可达到预期的成绩,都不紧要,因为在香港有机会进修,就业方面现在情况亦有改善,十七、八岁是充满朝气和有大好前途的时期,大家要充份掌握。如果成绩好,当然恭喜大家;如果成绩不那么理想,大家千万不要沮丧,因为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香港永远希望在明天。

记者:...你当年成绩怎样?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在小学、中学时候,读书都是稳步有进度,考会考及考高级文凭试时侥倖有数个优及数个良。但我自己的经验是,在读完中学升上大学时,要一段时间探討才知道自己最终喜欢做的工作是甚么,喜欢读的学科是甚么,例如我中六、中七时是读理科的,有很多同学都想着入医学院,我亦曾经这样想,但后来我入了社会科学院。读了社会科学,加入政府做政务主任,我觉得终於这个选择比较適合我个人的背境和个性。加入政府后,自己再进修读法律,对我过去二十多年的工作很有帮助,所以我很鼓励年青一辈的朋友要不断去认识自己,又要认识周围的环境,看看有甚么机会,看看有甚么发挥的空间。香港最优秀的地方是,只要你继续有决心,永远也有新的机会出现,而政府方面亦很关心年青一辈的进修、进一步求学或就业的机会。

记者:...年底是否不会向中央交报告...?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过了十月之后,总结收到的意见及看看有否足够基础去提一个主流的方案,才可决定何时向中央政府提交报告。当然我们会充份利用未来数年的时间,尽量做完我刚才所说的三个阶段,我们会充份利用我们有的时间来做这几方面工作。

记者:...即是暂时未有工作时间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的工作时间表已向大家说了,我们这三个月做好这公眾諮询,充份利用未来这几年。

2007年8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