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次会议在港举行

  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率领的港方代表团,与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率领的粤方代表团,今日(八月二日)在香港举行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次会议。会上,双方討论粤港合作在过去一年的进展及未来方向,並同意在各重点领域,如跨境大型基础建设及口岸合作、改善空气质素、保障食品安全、经贸、旅游、创新及科技和社会福利等合作范畴都取得实质成果。

跨境大型基础建设及口岸合作

  特区政府已决定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以「专用通道」方案建造,一方面可大大缩短往来香港与广州的行车时间,同时亦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区域交通枢纽,以及进出內地南大门的策略地位。特区政府正与九铁公司积极和內地有关单位,討论广深港高速铁路內地段和香港段接驳的地点、两地铁路隧道在设计上的衔接问题、以及如何分配足够適当行车时段予列车使用等问题。粤港双方会紧密合作,务求尽早商定铁路的各方面安排,令工程可以早日展开。

  双方一直积极推进的落马洲铁路支线及福田口岸已经竣工。国家口岸办已完成验收福田口岸的相关设施,双方同意以八月十五日作为新口岸及落马洲铁路支线开通並投入服务的目標。此项建设为粤港两地市民提供第二条铁路过境通道,以紓缓罗湖口岸过境旅客的挤迫情况,以及应付迅速增长的过境客运交通需求。

  港珠澳大桥的工程可行性研究现已大致完成。粤、港、澳三方政府正抓紧就工程可行性阶段余下的两个课题,即「三地三检」模式下的口岸选址,以及整个项目的投融资安排,进行研究及磋商。透过三地政府通力合作,以及中央的协调,相信大桥项目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定能早日定稿,並上报国务院批准立项,让大桥工程尽快启动。

  至於双方正积极推动的莲塘/香园围口岸规划研究,预计会如期於今年年底完成。双方並会继续推动跨境交通服务,包括跨境直升机和货运直通列车服务。

经贸合作

  粤港双方会有效落实《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安排》)(CEPA)补充协议四,特別是多项以广东为试点的开放措施,如会展服务、文娱服务和安老服务等。双方亦会共同爭取简化服务业在广东省的审批手续,以促进两地的服务合作和发展。

  此外,双方同意协助广东省內港资企业升级及转型,將会是未来粤港合作的工作重点之一。双方同意立即成立粤港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专题专责小组,共同跟进研究,並协助省內港资企业升级及转型,包括转型为三资企业。特区政府並向广东省政府作出一些建议,希望粤方能提供便利措施,让港商可以顺利过渡。

改善空气质素

  在环保合作方面,粤港双方现正就各项减排措施的成效进行中期回顾。会议再次肯定双方有决心在2010年如期达致共同订定的减排目標。

  为尽快改善珠三角地区的环境及空气质素,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推动两地企业开展节能及清洁生產的合作,为粤港两地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保障食品安全

  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为加强供港活淡水鱼的监管工作,广东方面由八月开始对运载活鱼到港的內地车船加以封识,新安排將有效加强供港食品在运输过程的管理,亦会提高广东供港食品的安全保障。

  为进一步改善规管架构以保障香港的食物安全,同时配合內地各项改善措施,特区政府正筹备草擬一套《食物安全法》,加强管理整个食物的供应过程,逐步规管食物进口商和经销商,务求更全面保障进口食物安全。

旅游合作

  在旅游合作方面,双方在推广內地赴港「诚信旅游」和打击「零负团费」问题上取得成果。双方会继续加强共同推广邮轮业,以及落实《安排》补充协议三当中,有关允许在广东省的香港旅行社,试点经营具该省户藉居民赴香港和澳门的团队旅游业务。

创新及科技合作

  「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自2004年开始推行,深受两地科研机构和企业欢迎。过去三年,粤港双方已拨款共11.5亿元支持416个研发项目,双方今年会继续推行这项资助计划,鼓励粤港两地的机构合作进行研发,推动產业升级。深港两地政府於今年五月签订「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为粤港科技合作注入新动力。

社会福利合作

  双方同意成立粤港社会福利合作专责小组,加深粤港两地政府在社会福利事业和政策的相互了解,以及就两地政府共同关心的社会福利事宜加强合作。

其他合作项目

  隨着粤港合作越趋紧密及多元化,双方同意继续推进其他合作项目,包括知识產权、信息化、城市规划及发展、金融、文化、体育、教育、传染病情况通报、人才交流、粤港携手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不同领域。

粤港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粤港双方於会后签署了六份合作协议,包括以下项目:

  • 深化实施CEPA、共同推进粤港服务业合作协议
  • 关於推动粤港两地企业开展节能、清洁生產及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的合作协议
  • 粤港社会福利合作安排
  • 关於对供港塘鱼运输工具加施检验检疫封识的协议书
  • 2007年至2008年粤港保护知识產权合作协议
  • 关於加强粤港信息化合作的安排

  六份粤港合作协议的內容概要见附件(PDF)。

第九次会议以来的合作成果

  会上,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及其他粤港双方官员,分別报告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以来的合作成果。

第十次会议

  第十次联席会议由行政长官曾荫权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香港共同主持。出席会议的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包括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食物及衞生局局长周一岳、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环境局局长邱腾华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樺。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波和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別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郭莉,也以特邀嘉宾身份出席会议。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主席冯国经博士,亦有出席会议有关环节,向联席会议介绍商务委员会过去一年与广东省商界组织合作的进展,以及未来一年的工作。

2007年8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