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林瑞麟谈香港今后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的工作重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 (七月二十三日) 下午出席第七届《基本法》多面体 - 全港大专学生辩论赛颁奖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事务局局长︰刚才有记者问我为何今晚要乘搭飞机。其实我要去成都,出席明天举行的「9+2」 的政府秘书长会议,我们为星期一开始的行政首长会议作准备功夫。这次的「9+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是第二届的论坛。香港在过去一年与九个省区已作了多方面的联繫,今后在香港方面,我们的工作重点有几方面︰

  第一方面就是要继续多理解內地的基建协调的发展,看看在九个省区,譬如他们现在进行的「十一五规划」中有甚么项目推动。在香港方面,我们要確保我们所建造的大型基建都是与內地的基建发展,公路网络、铁路网络等方面接轨的。所以我们建造的港珠澳大桥以及到广州的高速铁路,长远都是要与內地的网络连接起来。

  第二方面,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因此我们著重多鼓励九个省区的省企、民企多来香港上市、集资。今次「9+2」的论坛其中一个主题就是金融服务。

  第三方面,我们要与內地这九个省区多配合,確保CEPA的落实可以鼓励、方便香港的商界及专业界在內地发展。明天我们开政府秘书长会议。

记者︰今天有一个公投的报告发表了,有七千名市民已经投票,那你又有甚么回应?你觉得香港会有公投吗?

政制事务局局长︰就著政制发展的议题,我们一直的著重点是要多听市民以及社会上的意见。在过去的这一年半,我们已发表了四个报告,而每一次都举办了多场研討会,最近我们亦有直接到区內听取市民意见,而我亦自己走访过十八个区议会。我们在现阶段是就第四號报告,把(截至)在五月底所收集到的意见作归纳、总结。我们在秋季开始就要发表第五號报告,將主流方案向市民及立法会作交代。我们在处理政制发展这个议题时一向都强调,我们要按照《基本法》本身的程序,就是要按照(《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爭取有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特首同意、以及中央认可。在这个三部曲以外,不应当加插任何其他的程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