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border image

立法会事宜

border image
立法会十三题:普选模式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八日)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行政长官上月二十一日会见传媒高层时就普选问题表示∶“我希望告诉刘慧卿之流,她所要那些(普选模式),真是天堂才有。”他又把汇集各方意见的普选方案形容为“杂种”。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行政长官所指的“杂种”方案为何,以及他会否收回“杂种”这个带有侮辱性和种族歧视成分的用词;

(二)行政长官为什么表示刘慧卿之流所要的普选模式(即完全符合普及而平等原则的选举模式)真是天堂才有;及

(三)鉴于行政长官公开排斥完全符合普及而平等原则的选举模式,这是否显示当局在本年年中推出的政制发展绿皮书将不会包含真正落实普选的方案?

答覆:

主席女士:

  特区政府对按照《基本法》达至普选的最终目标是坚定不移的。行政长官已承诺在第三届特区政府于七月组成后,将会在今年年中发表《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

  我们会在《绿皮书》中罗列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及社会过去就不同的普选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所提出的意见,并将有关意见归纳为三种方案,以便公众讨论。在现阶段,特区政府并无就普选方案有任何定案,更没有排斥任何方案。所有不同党派、团体和人士提出的建议均会载列于《绿皮书》内。

  要落实普选,社会必须就具体的普选模式达成共识,普选的产生办法须符合《基本法》,并且不应涉及修改《基本法》主体条文。我们亦希望有关方案能得到香港多数市民支持,及有可能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支持和有可能获中央审慎考虑。

  我们会就《绿皮书》广泛谘询公众,并会听取立法会议员、不同界别和阶层的人士,以及地区人士的有关意见。当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结束后,我们会归纳社会上的意见,判断是否有基础让我们揉合一套主流意见,以推动下一步的工作。社会要形成主流意见,不同党派、团体和人士都必须抱着求同存异的态度,愿意认真地、开放地考虑他人的建议,以建立共识去落实普选。我们会把主流意见及其他各种意见如实向中央提交报告。

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