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border image

立法会事宜

border image
立法会五题: 当局没有接触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以了解发言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日)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答覆:

问题:

  上月十八日,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公开表示,他认为立法会若进行悼念刚去世的赵紫阳先生,便会违反《基本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接触该位官员或中央政府的其他官员,以了解指悼念会违反《基本法》的理据;若有,有关的理据是什么;若没有接触,原因是什么;

(二) 是否知悉有否任何法律意见指出,在立法会或区议会会议上悼念已故国家领导人会违反《基本法》或违背公众利益;及

(三) 是否知悉有否任何法律意见指出,凡是《基本法》内没有列明的活动立法会均不可以进行,否则便违反《基本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问题的第一及第二部分,我们并没有接触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进一步了解他的发言。

  至于问题的第三部分,就涉及赵紫阳先生的休会辩论等事宜,立法会主席已根据《议事规则》作出决定,立法会的职权在《基本法》内已有所规定。



二○○五年二月二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