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border image

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

border image
Content here

中央有关部门自2017年8月起陆续出台多项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涵盖教育、就业和日常生活等范畴,协助港人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有关措施包括:

教育

教育
  • 明确规定内地高校和相关部门必须一视同仁招收、培养、管理和服务港澳学生,以保障港澳学生的权益。
  • 各高校为港澳毕业生发放《就业协议书》,签发《就业报到证》,方便港澳学生在内地求职就业。
  • 增加在内地高校就读的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名额和金额。

就业

就业
  • 全面取消港澳人士在内地就业需办理许可的要求(国务院宣布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2018年8月3日))。
  • 在内地就业的港澳人士可缴存住房公积金,享有与内地居民同等待遇。如港澳人士离开内地回香港/澳门定居,亦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的余额,有助他们作长远计划,实现自身发展。

日常生活

日常生活

社会保障

社会保障

中央有关部门于2017年8月及12月所公布的措施内容请参阅以下网站:

中央有关部门出台新一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2017年12月18日)

国务院港澳办负责人谈中央各部门积极出台政策措施,为港澳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提供便利(2017年8月10日)

如欲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便利惠民措施,请参阅以下网站:

如欲获取更多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信息,请浏览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的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