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立法会:政制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会议动议辩论中的发言全文 (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在涂谨申议员就「七一展示人民力量」提出的议案的辩论中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今日涂谨申议员的议案和李柱铭议员的修正案,其实牵涉一个很广阔的范围,差不多可以提及到香港回归十年各方面的政策和工作。

  首先我要评论的是听过涂谨申议员开场白的那几句歌词后,我確实认为香港很多政治人才,是多才多艺,香港政制发展必然是有希望,亦都会有成果。

  议案和修正案提及到繁荣,提及到公义,提及到民主,亦都提及到人大委员长的讲话,就这几方面我希望逐一回应。

  虽然今日不是太多议员提及到经济繁荣这方面,但確实香港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经过十多年过渡期的努力,香港顺利回归,而「一国两制」亦成功落实。香港几十年以来赖以成功各方面的制度得以保存和延续下去。

  在九七回归之前,对香港的人权、法治、自由各方面的忧虑是一扫而空。反而在回归之后,比较快发生的是一个经济下滑的情况,亚洲金融风暴吹袭香港,在一九九七至二○○三年,我们有长达六年之久的一个经济低迷的年日,幸好香港已经回归祖国,所以在二○○三年的时候,香港特区可以以世贸成员的身份,与中央签订更紧密经贸关係(CEPA),从而带来香港经济復甦的一个契机,一个景象,我们不单可以以零关税的优惠將香港的货品送到內地市场,亦都有个人游的开展,带旺香港的消费和旅游业的市场。CEPA的签订亦令到国际投资者对香港另眼相看。所以在过去十年,包括我们经济下滑的六年,外国企业来到香港成立地区总部和地区办事处一直递增,到二○○六年已经有三千八百家,比起一九九七年的时候上升百分之五十。

  所以目前的情况,在经济方面整体是不错的,政府方面有盈余,楼市、股市是旺盛,就业的情况亦有改善,失业率现在是百分之四点三。我们当然希望未来五年,第三届政府在位期间进一步努力,將失业率压至(百分之)四以下,所以香港是完全有足够能力去维持经济繁荣。

  我们需要进一步努力,並不是透过游行去凝聚,乃在於要好好维护和建立香港作为一个自由经济的体系,要继续维繫香港人的拼搏精神,要继续投放资源在下一代的教育,使香港有条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作知识型经济的发展。香港的繁荣已经有稳健的基础,但我们不会因此而踌躇满志。

  今日冯检基议员和其他议员都提过,我们要关心香港的弱势社群,我们要努力处理贫富悬殊的情况,所以在未来五年,特区政府在经济和社会民生方面准备推动一系列的政策。

  接著讲讲人权问题。香港的人权状况其实大家是有目共睹,这是世界上各个自由地区中最尊重法治的地区之一,亦是亚洲区內首屈一指的新闻中心,中外的传媒机构可自由地在香港运作,可有助提升特区政府作为一个透明及问责政府的工作。市民可以完全可以在香港自由地表达他们的意见,所以如果市民选择以游行示威,表达他们对某些议题的意见,特区政府是会尊重,亦会小心聆听。

  杨森议员和吴靄仪议员亦特別提到「公民权利和国际权利国际公约」,其实这一条国际公约,根据《基本法》第三十九条是继续適用於香港,根据一九七六年適用如香港的安排,当年开始已经將公约第二十五条订了保留条文,所以时到今日,第二十五条在特区政府的立场来讲,依然不適用於香港。但是香港是会有普选的,因为《基本法》已清楚订明,香港最终要达至以普选產生行政长官和立法会。

  並且我需要再强调,在《基本法》赋予给香港民主发展的空间和最终目標,是超越了《中英联合声明》,因《中英联合声明》只是定出两条,行政长官一定要由本地諮询或选举產生,而立法会由选举產生,並没有讲明是哪一种选举,更没有讲明是普选。既然中央政府在一九九○年为香港订定《基本法》的时候,已经清楚订明,最终要达至普选这目標,我们是会达標的。

  在过去十年,在支持香港的自由和香港各方面体制,我们的司法制度和法治制度確实是非常重要。市民可以申请司法覆核,而特区政府亦会按着照香港的法律和司法制度来回应,不时亦会有市民在司法覆核的个案当中胜出,例如近期的《公安条例》,继而特区政府亦需要修订有关的法例。所以我们是按照《基本法》尊重香港的人权和维护香港的法治制度。

  香港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顺利过度成立特区后,其中一样我们的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成立终审法院。终审法院的成立其实是標誌着香港可以继续自行发展演变香港的普通法制度,目前我们的终审法院每一年处理大约一百宗的案件,这较回归前枢密院所处理的案件多达两至三倍。

  今天有好几位议员亦特別提到释法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在《基本法》已经清楚订明,释法是属於人大常委会的一个最终权力。但这个权力与香港的终审法院对案件的终审权是並存的,任何的释法是不会影响终审法院与香港法院已经对案件作出的判决,並且在过去的十年有好几次的释法,市民都是支持的,例如:一九九九年对「居留权」的释法,当年的民意调查就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市民支持的;在二○○五年我们处理补选行政长官的剩余任期的问题,虽然有相当大的爭议性,但市民亦是支持补选的行政长官出任剩余任期。所以,既然释法是香港根据《基本法》法治制度的一部分,又怎可能会衝击香港的法治呢?

  接着谈谈民主进程的问题。就民主发展方面,我们在过去十年是有进度的,这个议会在回归初期有三分之一的直选议席,时至今日已经有一半的直选议席。

  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最原来有四百人,后期有八百人,当然有部分的议员认为我们这个进度不够多,而余若薇议员估计我会重提二○○五年,可惜我今天可能会令你失望,因为我准备与大家向前看,不是往后看,如果你问传媒朋友,他们现时所看到我的(演辞)初稿,並没有提二○○五年。

  为甚么我们对大家说向前看呢?因为今年三月第三任行政长官参选期间,曾荫权特首已经清楚表明在未来五年,在二○○七年至二○一二年,希望着手处理这个普选议题,亦希望连同香港社会可以寻找到一套落实普选的答案。特首在参选期间,有这个决心表达这个立场,因为我们过去二十个月,已经透过策发会及立法会的討论打下了基础,到目前为止,对落实普选已经进入实质討论的阶段。我们亦在过去数年累积了一些经验,我们知道如果我们进一步努力的话,是有机会达至共识的。

  並且如果提到第三任行政长官的选举,今次虽然並不是普选,但两位候选人都要在电视上向香港社会、香港市民全数和充分地介绍他们的政纲,清楚承诺给香港人知道在未来五年,每论那一位候选人当选,他们会为香港做些甚么工作,推动那些政策。这一步走了出去,今后的路──选举行政长官的路,只会越行越阔,越行越开明,所以香港的民主是有进步的。

  说回绿皮书的工作,杨森议员以及其他议员特別提到,为甚么要提三种方案呢?这是否把他们心爱和希望推动的方案拆散呢?其实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我们已经做了二十个月的公眾討论,我们是有责任对不同党派、不同团体所提出的方案,忠於他们的原稿及原意,所以如果我们提出三种方案,涵盖面一定要尽量阔,这是有助於市民理解这个问题和討论,是有利於最终达至共识。所以,我相信大家是不需要等候得太久,这份绿皮书就会面世。

  时至今日,主席女士,我们再討论的並不是应否落实普选,而是如何落实普选、何时落实普选。只要大家共同努力,达到这个目標的机会是存在的,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决心亦是清晰的。

  接着谈谈人大委员长的言论,李柱铭议员的修订特別提到这篇讲话,这篇讲话提及到特区所行使的权力是由中央所授予的,今天不少的议员都是对此表示关注。其实,人大委员长的讲话是完全建基於《基本法》本身的原则及规定,《基本法》的第二条已经表明在特区享有的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都是中央授予,由特区在香港行使高度自治。香港特区既然不是一个主权的体制,当然我们现有可以行使的权力是由国家所授予的。

  其实,中央对香港作为一个特区的基本方针政策在一九八四年已经在联合声明清楚开列,並且在订立《基本法》时亦清楚列明和订明。中央在过去香港回归十年,完全按照《基本法》,並且尊重「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来办事。大家如果对这方面有疑虑是没有必要的。

  李永达议员在发言时特別提到香港人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对中国人身份这问题,就此我有一个观察。其实过去这十年,我认为香港的市民是愈来愈认同国家的发展和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身份。

  首要的,香港是非常支持香港根据《基本法》、「一国两制」回归祖国。第二,比较近年的,在二○○○年和○四年,我们国家奥运队贏取了很多的奖牌,金牌运动员来到香港时,受到很广泛的欢迎。早几年杨利伟上太空之后,访问香港时,香港各阶层、各界別的市民都很雀跃,在这些实际的事宜,可以看到香港人是绝对认同国家的发展和作为中国人的身份。

  何俊仁议员问我准备怎样回应梁国雄议员,讲到一九四○年国家领导人所发表的讲话,我的回应很简单,我们在二十一世纪,香港推动民主就要按照《基本法》的规定来做,这亦是国家为香港所作的规定,给我们的安排,我们从此推动香港的政制发展。

  主席女士,我对今天的动议辩论作总结,我有这个感觉,香港是一块福地,在九七之前有不少的香港人因为对將来有一些疑虑,他们去加拿大、去澳洲住几年取得移民的身份。但愈近九七就愈多人回归香港,因为他们终於看清楚,在外国生活好几年之后,他们决定香港是最好的地方,这里可以方便他们做生意,可以发挥他们的专业,可以培育他们的下一代。

  不单止香港人有这一种心態,在內地有很多妈妈,她们亦几经艰辛,每个月有不少这类人到香港產下婴儿,为什么呢?因为香港是一个好地方,她们希望为子女取得一个权利,將来可以领取一张有三粒星的永久居民身份证。

  不单止个人或家庭有这种看法,美国的传统基金已经连续十三年,將香港评定为全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系,每一日、每一星期都有国际企业新来香港投资。

  所以我觉得反对派议员透过今日的辩论对香港下了不少比较负面的评价是没需要的。其实特区政府是不介意任何党派议员批评我们,这世界有批评才会有进步,但是我觉得反对派议员对香港本身这般的压抑和罔自菲薄,是对香港不公平。如果长期这样做下去,我恐怕有一个风险,可能会磨灭某些反对派议员本身从政的决心。

  在上星期四,汤家驊议员曾经讲过,睡醒之后好像不能决定应不应该返回立法会参加辩论和会议,我猜他做了二、三年议员之后,间中有少少沮丧。但我很高兴他今日返来,亦发表了一篇比较慷慨激昂的讲话,大家可以继续討论、互相切磋是助於我们就普选议题交换意见,希望有一日,议会整体可以达成三分之二的共识。

  香港已经回归十年,过去十年是经过一些艰难的日子,我们面对未来的十年,我们其实完全是可以积极的。第一、香港已经克服了经济低迷的困难,我们现在在一个上升的轨道。第二、就社会、教育各方面的政策,我们已经有一系列措施准备推动,有「三三四」学制、有社会企业、有环保的工作。第三、自由和法治是完全得以保全。最后是大家最关心的普选,我们在最近的將来会发表政制发展绿皮书,只要大家愿意求同存异、建立共识,我们是可以有机会为香港寻找一套答案的。

  所以总结一句,反对派议员与其鼓励市民上街游行,倒不如花多些精力,建立一套和谐和一套共识。主席女士,本人谨此陈辞,希望各位议员反对原动议和修正案。



2007年6月2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