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立法会︰政制事务局局长有关重组决策局的决议案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有关重组决策局的决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事务局局长:主席女士,因为在刚才的答辩,已经將大部分的论据向大家讲述过,所以只是简单地再谈三两点。

  我真的很希望各位议员能够支持我们这个决议案,我们相信落实三司十二局的重组,会有三方面的得着。

  第一方面,我们可以理顺政策局之间工作重量的分配。从今以后,个別的政策局最多只会管辖两个政策范畴,不会再次出现管辖三个政策范畴那么多的情况。

  第二方面,容许第三任行政长官及第三任特区政府可以落实曾特首在竞选期间所提出各方面的政纲和建议,包括劳工、福利、发展、保育和环境等方面。

  第三方面,我们相信今后由两位司长,即政务司司长及財政司司长,协助行政长官分管九个及三个政策局,这对於我们整个司局长的主要官员团队作为一个团队的协作,是有帮助的。

  今日的辩论,主席女士,有很多议员表示赞成,亦有不少议员表示反对。在芸芸论据当中,我只有一点想再多谈一下,就是梁家杰议员特別提到「霸道」二字。当然,用甚么辞令,是由梁议员自己决定。不过我有一点的观察,既然梁议员参选过第三任行政长官的选举,一个基本参选的游戏规则,就是会尊重对手,即是在竞选之后,会尊重竞选的结果,容许竞选对手有空间可以去落实其政纲。主席女士,我希望各位议员...

范徐丽泰主席:...

吴蔼仪议员:我想局长澄清一点。大概在竞选之后,「霸道」这两个字,梁家杰议员不应该再讲。我想局长澄清,他的意思是否在未来几年,新任的行政长官会名正言顺地「行政霸道」呢?

范徐丽泰主席:局长,你可以选择回答或不回答这个问题。

政制事务局局长:好的,我来答一答吧,主席。因为我刚才说,用甚么辞令,是由梁家杰议员自行决定的。我当然不会认同他对於行政长官的批评,因为我们这次的改组,在竞选期间已经提过出来,大家都会记得,竞选期间已经承诺会考虑成立发展局、重组政府总部政策局的架构。所以我所说的一点其实很简单,既然可以参选,就要尊重选举的结果,要容许竞选对手落实其政纲,仅此而已。

  我希望主席女士和各位议员可以支持决议案。



2007年6月14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