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香港曾面对三个挑战亦竖立了三个重要里程碑(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香港回归十周年十件大事评选」启动仪式上的发言要点:

  今天我非常高兴参与《香港回归十周年十件大事评选》的启动仪式,与香港市民一同回顾过去十年香江的变迁和发展。

  香港回归十年,我们面对了三个挑战,亦竖立了三个重要的里程碑。

  第一个里程碑就是《基本法》推动了香港的经济转型。亚洲金融风暴的衝击,使香港经过了一段最艰难的日子。幸然,香港本身有足够的財政储备和稳健的金融体制,击退国际的大鱷,让情况稳定下来。

  第二个里程碑,就是《基本法》能够让香港发展新的空间。因为《基本法》保留了香港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成员身份,而中央在加入WTO后,我们能够与中央签订CEPA。签订CEPA后,落实「自由行」,让香港经济逐步復苏。

  第三个里程碑,就是《基本法》不断推动香港的民主进程。香港在回归后,我们的民主和选举制度,较回归前更开放、更透明。回归前,总督是由英国委任,香港人是没有参与的份儿。现在,行政长官是经选举委员会选举產生的,而全部立法会议席亦都是透过选举產生的。

  此外,特区政府已首次在香港社会开展了有关普选的广泛和实质的討论,並会在第三届政府在七月组成后,发表《政制发展绿皮书》,希望社会在未来一段日子就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模式、路线图和时间表,能形成主流意见。特区政府確实希望能处理好普选的问题。今天,不再是谈应否普选,而是透过什么模式和途径去达致普选的目標。

  要从歷史汲取到经验和创新的动力,我们需要懂得恆切地「回顾与前瞻」。十年前,我们为香港的顺利过渡作出努力,並抱着信心去迎接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今日,香港已成功落实「一国两制」,事实証明香港人是有能力处理这样重大的问题。

  未来十年,香港將会需要处理经济转型及政制发展的议题。我们完全可以积极的態度面对这些挑战。我深信若然香港能抵御亚洲金融风暴,就能够成功经济转型。若能够在九七年顺利回归,就能够解决普选的问题。

  今日,我们已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更稳健的根基。只要大家能沉着应战,抱着包容的態度,必定能为年青一代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使香港社会能继续茁壮成长。

  多谢大家。



2007年4月2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