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三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民主民生协进会(民协)二十週年春茗联欢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冯检基议员、谭国侨主席、各位街坊、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要学阿基(冯检基议员)一样,跟大家拜个晚年,趁新春佳节祝愿民协的工作蒸蒸日上,大家龙马精神,新年进步!

  刚才阿基说民协已有二十年的歷史,对於民协开始成为一个党派的歷史,我仍然歷歷在目。我认识冯检基议员已经有四分之一个世纪,当年冯议员在公屋评议会工作、在公共屋邨「发跡」的日子,我刚巧在房屋署任职政务主任,所以我们大家都是识於微时。

  在过去二十多年,谭(国侨)主席也很清楚,民协完全是一个植根於社区和地区工作的政党政团。我在上台前刚刚跟「老虎仔」(民协副主席廖成利)说,我非常欣赏民协在过去二十多年所做的社会事业,例如在九龙区可以聚集一群四十多岁的中年朋友做装修工程,在香港经济最低迷的日子开闢一条新的道路,开闢一个新的出口,大家可以做些积极的事,为自己、为社区办事。

  香港经济转型,我们必须要照顾两类人:第一类是刚毕业的中学生,第二类是四十多岁的中年朋友,因为这两类人在目前的新经济全球化之下都是较难找到工作的。所以我相信今后如果你们再推广社会事业,民协与其他关心地区发展的党派和团体,一定有更多空间为香港市民服务。

  刚才阿基又提到普选的议题。过去四年,政制事务局和不同党派都很关心这个议题。今日我要给大家的讯息很简单:最终普选的目標,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达標。今年之內,大约在年中,我们就会发出一份諮询文件,罗列到目前为止我们(在策略发展委员会中)所收到由不同党派、议员、政团、团体所提出关於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方案。李永达议员在立法会中也提过我几次,在拍板之前,一定要有公眾諮询、公眾討论的时段,所以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一定会做。普选要达標,所以大家一定要放下成见、齐心协力、求同存异、收窄歧见。

  但是除了我们的选举制度要开放之外,有另外两个范畴也需要开放。在特区政府高层政治委任的架构,除了司长、局长,我们希望有副局长和局长助理。阿基,你们民协有很多年青的议员,我相信他们从政、参政,都是希望今后所走的路越走越阔。所以除了在议会可以参选之外,今后我们希望年青一代参政者有朝一日可以加入政府工作。

  最后一个我们正在开放的范畴是区议会的职能。由二○○七年开始,政府已经在四个地区推行先导计划,在座的区议员和你们的同事可以在不同的地区参与管理社区设施,例如图书馆、游泳池、社区会堂等。我们会由二○○八年新一届的区议会开始,在十八区全面推行这项计划。

  所以我们的政治开放,以及鼓励大家参政、参选的渠道是立体多方面的,我们希望可以落实普选和开放政府的架构。在区的层面,在座各位关心地区事务,民协在未来十年、二十年新的日子里,大家共同为香港市民服务。

  最后我再祝愿一次,民协一个植根於社区的政党,不单在屯门区,不单在九龙西,继续拓展你们为香港市民服务的业务。多谢大家。



二○○七年三月十五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