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成都香港电影周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四日)下午在四川成都主持由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举办的香港电影周开幕礼。以下是林瑞麟在开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吴平国副主任、章恩筹副主席、崔志伟主任、竇唯平副厅长、陆仿真主任、各位嘉宾、各位在座的朋友,你们好:

  今天很高兴能够出席香港特区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举办的香港电影周活动。驻成都办是特区政府驻內地第四个办事处。我们这办事处自去年九月开始运作以来,已先后在成都、重庆、长沙和绵阳举办过香港图片巡迴展,介绍香港在商贸、交通基建、旅游、城市生活等方面的最新风貌、活力和动感。

  香港的电影业,有很突出的特色和风格,素有东方荷李活之美誉。香港良好的文化和经济环境孕育了不少世界级的电影企业家和专业演艺人员。

  其实我自小就非常之爱看电影。香港电影业的成长也是我们这一辈香港人的成长。谈到香港的电影业,我认为有三点是重要的。

  第一是创意。香港地小人多,做电影製作有场地的规限,但香港的电影业凭著创意,每几年就有新的突破。七十年代是新派的武侠片,八十年代是港產粤语片重新兴起,九十年代以后,是进军国际市场。

  第二个重点,就是香港的电影创作是中西合璧的,因为作为一个国际城市,香港本身就是一个中西合璧的地方。我们的电影创作也反映这个特色。今天开幕典礼后所上映的「如果.爱」,就是一齣中西合璧的歌舞剧,有点儿像好几年前的「红磨坊」。

  第三个重点,就是香港电影的前景在於开拓与內地的合作,所以现在有许多电影及电视连续剧,不论明星、场地、故事的编写都是中港合作的结晶,这也是香港与中央所签定的《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下给予香港新发展空间的一个重要范畴。

  所以,看电影是艺术,是娱乐,是创作,也是文化交流。我希望在我们举办香港电影周期间,大家能更加体会到甚麽是我们在香港爱看,爱听的故事。

  香港与內地在电影业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前景。我们希望能够透过这次活动,向各位內地的朋友介绍优秀的香港电影作品和社会文化特色,促进两地的电影艺术和文化交流。內地与香港在电影方面的合作,其实是两地经贸文化合作渐趋紧密的缩影。特区政府和驻成都经贸办会继续致力推展有关工作。

  这次活动得到四川省和成都市的大力支持。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四川省和成都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谢谢各位。



2007年2月4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