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有关广东省產业结构转型及珠三角西部发展带来的商机研討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上午在「广东省產业结构转型及珠三角西部发展为香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研討会上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冯国经博士、林天福总裁、各位嘉宾、各位讲者、各位传媒界的朋友:

  我非常高兴今日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可以共同合办「广东省產业结构转型及珠三角西部发展为香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研討会。

  回想早几年,自从粤港合作联席会议转变为由行政长官和广东省省长共同担当主席,整个粤港合作的工作有所提升。我们也在同一期间决定成立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希望除了官方的对话和合作外,在商界层面,在香港和广东之间也有一个商界大家对口、交流和合作的界面。今日的研討会,正好体现了当年的思维是有效果的。

  过去这段日子,我们非常荣幸可以邀请到林天福先生和董建成先生为我们主持两个专题的研究,一个关乎广东省的產业结构,另一个关乎珠三角西部的开发可以带给香港的商机和影响。今日的研討会正是就这两个课题作更深入的探討。

  不过我想告诉大家,其实我们有一幅更大的图画和背景来进行这些研究和討论。首先,国家今年三月已经通过了全国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当中特別提及国家支持香港发展金融、旅游、物流、资讯科技等服务行业,也会按照《基本法》,继续支持香港发挥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优势。

  拉近一些,如果我们看看广东省的「十一五」规划,其思路也很明確:產业要高质化发展、要再次侧重重工业,以及在省內优化產业结构。这对港商自从內地一九七八年「四个现代化」开始有非常广泛投资的业界,有很深远的影响。因为香港得天独厚,过去二十多年,自从国家改革开放,香港可以本身没甚么痛楚、不需要付上特別大的代价,可以从以製造业为主转变为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这是世界各地少见的一个例子。现在如果看看欧美各国,他们依然未能完全应付得了工业转移所带来的后遗症。香港则最精於变通,我们四周的世界转型时,我们的策略也要改变。所以,特区政府早几年已经因应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世贸)之后,与中央签订了《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 CEPA),这使香港有「第二波」的发展。

  製造业方面,我们已经进入了广东和珠三角,现在已发展至泛珠三角其他地区。我们的服务行业需要有更广阔的营地去发展,所以我们在过去一年,与中央和广东省政府也商量:CEPA开始落实了,是否某些范畴的服务行业可以在广东先行做试点?所以在来年,我们在广东进一步落实CEPA 之下的服务行业,是否某些范畴可以在广东先做?这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

  另一重点工作是我们需要努力推动各项联繫香港和珠三角的大型基础建设。西部通道明年可以通车;港珠澳大桥方面,我们已经就「三地三检」的策略与中央和广东省政府达成协议。我们在来年会继续努力,把融资的方案处理好。我们还有其他范畴,需要大家共同合作。

  第三方面,我想提一提的是我们与广东省政府会继续通力合作,把环保的工作做好。如果要做好环保的工作,也会影响在座各位在珠三角的投资:你们如何运作、成本会否因此而上升、怎样转型等。

  谈回今日大家研究的两个课题──大珠三角西部的发展,这与我们──例如建设港珠澳大桥──是很有关联的。大桥通车的一日,就是人流、物流、货流及因此带来的资金流,可以在珠三角西部更加自然和方便流向香港的一天。如果我们可以把CEPA更进一步落实,就可以配合广东省政府所订定的「十一五」规划,工业提升和转型的策略;我相信在座各位的实践经验比我们更多。

  政府方面,我们会把政策的釐定尽量做得全面和通盘处理。我们与中央政府和广东省政府的政策是能够配合的;实施起来,如何寻找商机,每一个投资项目,都要靠大家。我预祝今日大家的研討会圆满成功,多谢。


2006年11月1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