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香港嘉应商会成立90週年会庆致辞 (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11月7日,出席香港嘉应商会成立90週年会庆暨第56届会董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曾(智明)会长、黎桂康副主任、曾宪梓博士、明俊富副特派员、何处长、各位嘉宾:

我过去两、三年出席过香港嘉应商会好几次的活动,今天这是最盛大的,充分显示贵会庆祝九十周年,及在香港社会、內地的人脉网络非常广阔。据我所知,香港大约有125万客家人,贵会自从1916年成立以来,一直充分表现「爱国爱港爱乡」的情怀。

嘉应商会是特別值得支持的社会团体,因为你们是完全立足於「一国两制」、发挥香港优势的一个商会。

我主要负责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发展香港的选举民主政制,另一方面是要做好香港与国內不同省市、区域的合作。我们需要的正是像嘉应商会这一类的团体,在香港社会作出更多的努力。

去年,贵会办了许多活动和做了很多工作,有两方面特別值得一提。一是安排很多年青人的访问团,到內地参与教育、医疗、运动等各方面的推广工作,不仅是多认识国情,也直接对內地发展作出贡献,並让年青一辈有机会参与会务,將来成为接班人。

另一方面,我觉得你们的工作是重要的是在培训接班人方面,他们承接的不仅是会务,更可以在社会上多关心我们大家都关心的公共事务。可能有一部分可以参政、参选,做局长、副局长、立法会议员,因为香港的政制发展,目前正处於发展阶段,方兴未艾,我们需要多些愿意投身政界的人材参与政府的工作,推动议会的事务,而我们所需要的人材,不仅是政府公务员背景的同事,我们也需要商界、专业界、学界、新闻界、社会各界的人士,投身香港的公共事务。所以曾会长,我认为你们注重年青一代的培训,让他们关心会务、公共事务,这个方向绝对正確。

第二个方向也是非常正確的是过去一年,你们组织了好几个访问团到內地推广商务。香港与內地经济唇齿相依。自一九七八年国家改革开放,我们已经將香港的製造业迁移至珠三角、泛珠三角地区,单在广东省已有超过800万间厂户及公司,招聘了1000万的劳动人口,这等於本地劳动人口的三倍,即是说有三倍的人手每日帮助香港的企业、香港的经济赚钱。

商会仝人充分发挥香港与內地根据《更紧密经贸关係安排》(CEPA)之下有新的发展空间,为香港拓展优势,所以嘉应商会是一个成绩彪炳的团体,你们过去多年付出的努力,正正体现行政长官最近在施政报告所说的,我们有三个大的问题下一届的政府需要处理:第一,是香港的经济转型;第二,我们要有一套方案、策略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和普选立法会;第三,我们要在香港缔造和建立和谐社会。

今日大家济济一堂,关心香港政务和经济发展。我相信香港如果有多一些如嘉应商会的团体,香港定会越来越好。我祝愿贵会会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谢谢大家。



二○○六年十一月七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