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青年联会十四周年会庆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九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青年联会十四周年会庆暨香港青联交流基金理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曾(智雄)主席、李(刚)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香港青年联会十四周年的会庆,以及香港青联交流基金理事会的就职典礼。我参加过好几次青年联会的活动,今晚这个聚会是歷届以来最盛大的。大家筹办这个二合一的典礼,有这么盛大的阵容,充分体现过去九年自回归以来,香港的青年工作经大家努力推动下已有一定成果。

  刚才所见的歷史图片和片段,当中有关於一九四九年建国,也有提到香港回归。这令我想起我们有三方面的期盼,需要青年联会今后继续努力。

  第一,我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推广国家民族的意识。谈到两岸四地的关係,你们的交流基金会已做了很多工作。你们將台湾同胞年青的一代带到內地和香港参观,也有加强香港年青一代对国家的认同。过去几年,我们见到太空人杨利伟访港,也看见国家参加奥运,在获取金牌方面成绩斐然,这些都使香港年青一代非常嚮往。

  去年举办《基本法》推广活动期间,青年联会也协助我们举行一些鼓励年青一代进一步认识《基本法》的活动,例如「唱好《基本法》」一类的电视节目。我知道主办人今年会继续再接再厉,希望青年联会在香港和两岸之间继续推动年青一代对国家、对民族的认同。

  第二个期望是,我希望在座各位在商界、专业界继续努力,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及与內地的经济合作。

  刚才大家提过,九七之后,我们面对一个特別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战胜亚洲金融风暴所带来的种种挑战。

  透过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所订立的《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香港生產的货品可以零关税进入內地市场。在座各位如果是从事服务行业或专业界別的,你们也有机会在內地发展市场。这对香港今后经济能够蓬勃发展,非常重要。所以我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再次为香港经济上的机遇而努力。

  第三方面,我鼓励青年联会继续关心香港的政制发展。今天下午,策发会刚刚举办了工作坊,探討香港政制发展的前途。近日我们已开始研究如何落实行政长官的普选、如何落实立法会的普选,以及如何发展香港政治委任制度。

  这些研究中的议题,青年联会的朋友需要关心。因为在座有很多朋友有份参与选举委员会三十八个界別分组的选举,也有很多有份参与立法会內三十个功能的选举。我期望在座某部分朋友,有朝一日可以参与作为司长、局长、副局长、局长助理这些政治任命的职位,共同为香港建立「一国两制」,推动香港民主富强。多谢大家。



二○○六年九月二十五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