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创会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九月十八日出席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创会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容(永祺)会长、郑(坤生)主任、范太(范徐丽泰女士)、解(晓岩)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觉得非常荣幸,今日可以接受大家的邀请,参加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的创会晚会。

  我听Samuel(容会长)说,你们有这个概念已经有好几个月了。我一直都很关心你们协会的创办,因为在香港,专业人士和行政人员佔有一个非常显赫和重要的地位。大家单看香港生產总值的组成,服务行业佔超过百分之九十。如果大家看看十二月举行的选举委员会选举,二十二万名登记选民中,各个专业界別佔十八万名,当中所佔的比例很大。

  记得小时候,有人说香港「发三师」:医师、会计师、律师。但是香港一直蓬勃开展,在推动香港经济发展方面,不仅「三师」,现时有很多不同的专业界別在香港已经非常確立,与世界各地的专业界別有非常好的联繫。所以香港在《基本法》下,是个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今年三月份在两会期间通过的「十一五」规划,也特別提到国家要继续支持香港扮演这三个国际中心的角色。要继续维繫香港在这几方面的发展,我相信在座各位有参与创会的会员,將来都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会长和司仪都说,贵会的成立,是希望向特区政府就施政和政策的釐订多提意见。今日我希望在三个方面,特別向大家提一提,在未来一段日子,大家可以特別关注。

  第一方面是我们与內地经济的合作。香港是个得天独厚的福地,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当香港的製造业已经面临极限,香港的地皮和薪金变得太贵,適逢內地「四个现代化」——国家有改革开放的政策。经过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香港和国家同步成长。现时,单在珠三角之內,香港的公司和厂房有八万间,聘请一千一百万人,是香港劳动人口的三倍,即是有四倍人口为香港聚资和赚钱。现时香港製造业迁往內地,已经非常成熟,也面临另一个极限:下一步该怎样走?

  过去几年,我们经过金融风暴,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订立了《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除了香港的商品可以零关税进入內地市场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范畴,是服务行业、专业可以在內地发展市场。现时是刚刚起步。我们不同的属会,不同的专业界別,要继续探索。

  今天我从报章得悉,香港的旅行社开始在广东接待不同的旅行团来香港,以及在广东办对外的旅游。这是新的发展,也是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经过一段时间的磋商和合作,(得到广东省政府的配合),定了在某一些范畴,在广东先行做试点。我相信来年特区政府会继续努力,在广东开创多一些范畴,大家共同做试点。

  会长,我们很需要贵会和你们会员所代表的不同行业,努力地关心和参与,为香港开创更广阔的內地市场。因为专业和服务行业,与製造业不同。製造业有订单、货品生產后运去外国或內销,就已经成功;但专业和服务行业,是讲人脉关係、讲网络,需要经年累月积累经验和实力。今后,要为香港开创一个广阔的未来,有赖在座各位关心我们和內地经贸合作、区域合作。

  第二方面,未来两三年,我们大家都要聚焦处理香港政制发展的未来,以及好几场將会举行的选举。在座很多都是专业界別的人士,所以十二月选举委员会的投票和参与,大家要关心。往后我们有行政长官选举、区议会选举和立法会选举,我相信大家都会积极参与。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现时在策略发展委员会的討论,已经非常具体:包括如何落实行政长官的普选,如何落实立法会的普选。目前,我们在选举委员会有三十八个界別分组。三十八个界別中,有很多由专业人士组成。我们现时正正是开始探討,如果我们落实行政长官普选,根据《基本法》,我们如何组成一个提名委员会?

  有人说不如將现时有八百名委员的选举委员会摇身一变,成为提名委员会。有人说不如用有六十个议席的立法会议员担任提名委员会。有人说不如將人数增加到一千六百、三千甚至五千。由六十至五千之间,我们要找一个平衡点。大家要討论,大家要关心。现时已经在选举委员会有参与的界別要关心,其他未有机会加入选举委员会的界別都会关心。所以在座各位要关心,为了香港宪制的未来,为了你们界別在社会上的参与,大家都要关心。

  第三方面,特区政府七月底提出了一套建议,是有关政治委任的制度,在司长及局长底下多设两层政治委任的官员,即副局长和局长助理。有人问我们是不是为政党度身订造的一套建议,答案非常肯定:绝对不是为政党度身订造。

  我们提出这套建议,是希望扩阔香港的参政空间,但香港现有的情况,不会是某一个政党独大。立法会选举是比例代表制,大、小政党和独立议员都可以出任立法会的工作。再看香港社会的组成,其实有很多人是有「话事权」的。政党在议会有「话事权」,公务员出身的政府同事有提案权。但在社会上的商界和专业界別,你们每天都在推动社会的运作;在大学做研究的、在新闻界做报道的,大家都是积极参与社会的运作,以及引领香港社会的潮流。

  所以,我们过去一段日子都强调,我们相信到第三任行政长官就位的时候,如果决定推动这个政治委任制度,多设副局长、局长助理的职位,我们要广纳人才:我们需要公务员背景的人才;政党方面我们希望少量可以多参与;专业人士、商界、学界、新闻界、有经验、有能力、有承担的人,我们都希望吸纳;所以这一个范畴大家都要关心。

  会长,我们非常欢迎贵会在这个关键时刻成立,因为从现在至○八年九月,我们有好几场选举。香港的政制大家共同参与,才可以有机会共同推动。大家关心这几个范畴,对香港今后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政策釐订以及香港社会的塑造都非常重要。我祝贺大家今后会务蒸蒸日上,在大家的努力下,香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大家。

二○○六年九月十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