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宴请台湾中国统一联盟青年访港团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四日)中午,宴请「台湾中国统一联盟」青年学生访港团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王(津平)主席、何(志明)副部长、各位来自台湾的朋友们:

  我首先代表政制事务局和特区政府,热烈欢迎台湾来的年青朋友。你们这次来,是去年王主席及联盟代表跟特首提的一个意见,我们香港特区政府应当特別安排台湾年青一代的朋友到来,认识香港,认识我们在香港「一国两制」的落实情况。

  我知道大家今天早上已经跟政制事务局的同事们见面,也听过他们介绍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情况。我知道你们今天早上,也到过廉政公署,认识香港反贪污的工作。有一点我们在香港觉得非常重要,就是香港有自由、有法治,没有「黑金政治」,这是我们在香港当政府的,非常珍惜的一点。香港有今天的成就,也是建基於一个非常清廉的社会,所以这次你们访问香港,其中第一个参观的部门就是廉政公署,我感觉非常有意思。当然你们也认识香港社会其他方面的发展,例如到过香港规划及基建展览馆,了解香港新市镇的城市规划工作等。

  政制事务局自二○○二年七月份负责对台事务,我们非常努力和积极安排香港跟台湾之间的交流。我们非常开放,不单是欢迎你们年青的访问团,无论是官方的、非官方的,我们都欢迎。官方的访问团,我们接待过的有台北市的副市长,还有他们带来的访问团,有台北市的议员。在二○○三年SARS之后来香港认识我们卫生部门的防疫工作。我们也欢迎台湾来的新闻界、工商界、学术界、法律界的朋友。我们经常接待访问团,因为希望透过他们亲身的经歷,认识香港「一国两制」落实的情况,这对台湾同胞认识两岸三地的发展有帮助。

  特区政府最近採纳了一个新的政策,就是今后持有台胞证的朋友,我们欢迎他们访问香港,不用其他的签证安排,便可以逗留七天。所以今后你们的父母、朋友,如果是持有台胞证的,请告诉他们到大陆以外,也可以在港逗留七天。

  香港特区政府非常看重跟台湾的关係,因为台湾是香港第四大的贸易伙伴,二○○四年至二○○五年间,我们跟台湾双边的贸易增加了百分之七。每年从台湾来的朋友有超过二百万人,从香港到台湾访问、旅游和经商的,有超过三十万人。所以经贸往来,对香港非常重要。

  谈到经贸往来,我希望跟各位朋友提一点,就是回归以后,香港作为国家的一部分,可以跟大陆有自由贸易的安排,这是因为香港根据《基本法》,可以保留作为WTO(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身份。香港的《基本法》是一九九○年订立的,订立《基本法》时,香港没有人想过,九七回归以后,香港可以跟大陆有自由贸易协议的安排。为甚么能够有这个安排?就是因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安排下,香港可以保留WTO成员的身份;也因为国家加入了WTO以后,我们跟北京可以按照双方都是WTO的成员之一,来建立起自由贸易的安排,即《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在CEPA的安排下,香港的產品、货品,可以以「零关税」的安排进入大陆市场。我们从事服务行业的人士──律师、医生、工程师等,透过不同的安排,可以在大陆发展业务。

  回想一九七八年以后,大陆推动 「四个现代化」,由改革开放开始,香港的製造业可以转移至大陆发展。过去二十多年,因为內地的改革开放,香港许多工厂已经转到內地。现时在广东,有七万至八万间工厂是香港人和香港公司设立的。我们在內地聘请的人有一千一百多万,比起香港本身的劳动人口超过三倍。这说明香港过去二十多年,不单只是安排回归,也是在內地有新的发展空间。现在我们的製造业大部分已经在內地立足,在香港服务业佔本地生產总值的百分之九十,但一个七百万人的市场不够大,所以我们须利用CEPA在內地的庞大市场进一步发展。

  我比较详细地跟各位年青朋友谈经济发展的空间,是因为希望你们明白两岸四地將来的发展,经济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除了经济方面,香港回归、《基本法》下的安排对香港有另外一方面也非常重要,就是香港可以保留国际层面参与的空间。

  香港去年为WTO在香港举办第六次部长级会议,这个对香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我们可以在国际的贸易舞台上当东道主。

  今年年底,香港將举办国际电讯联盟会议,这是一个更庞大的国际会议。你们在台湾非常关心,今后台湾在国际层面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空间。我跟大家提一提,是希望你们明白,我们在香港有了「一国两制」、《基本法》的安排,实际上过去二十年我们参与国际事务的空间是扩大了,现有二百多条国际多边条约適用於香港。我们也有超过一百三十条双边条约跟外国政府签订,涵盖范围也非常广阔,包括民用航空安排、免签证安排等。持中国香港特区护照人士,可以免签证到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地区,非常方便。

  我提这些是希望大家明白,歷史遗留许多问题给我们解决。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们一九九七年解决了香港回归的问题;一九九九年澳门回归,为国家民族也解决了第二个歷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我很希望,也有信心,只要我们今后共同努力,第三个歷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即台湾的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

  今天早上,我看到你们中国统一联盟的简介,你们在一九八八年成立,宗旨非常明確,是促进民族內部团结与和平,建设民主统一的国家。我很明白,你们统一联盟在台湾,要掌握和坚持这个宗旨,是一个挑战,就此,我对你们表示敬佩。

  我也对在座的三十多位年青人,不单只欢迎你们来访问香港,不单只鼓励你们多认识香港,多认识大陆,我也对你们关心国家民族进一步发展,表示敬佩。你们今后,唸完书以后,在台湾,可以在不同的行业发展,我衷心希望你们这一辈,在你们的年日当中,我们可以共同见证国家统一,歷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我们共同去解决。



2006年7月24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