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神州答问国旗飘飘全港校际问答比赛」颁奖典礼时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范太、伍(颖梅)小姐、各位同学、各位嘉宾,大家好。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颁奖典礼。刚才杨(耀忠)校长谈到歷史;范太则谈到国民身份的认同,我想藉着这个机会与各位同学谈谈两个年份,第一个是一九八六年,第二个是一九七八年。

一九八六年距今刚好二十年,我记得当年我们继一九八四年签署《联合声明》后,开始落实香港前途的安排,亦开始推动《基本法》草擬的工作。正正在二十年前的一九八六年,香港可以加入《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简称关贸总协定),亦即是世界贸易组织(简称世贸)的前身。当年没有人可以想到香港可以加入《关贸总协定》,及后在九十年代再加入世贸。保持着香港作为世贸成员的身份,我们在回归后,可以按照《基本法》的安排,按照国家加入世贸的安排,与內地有自由贸易的协议。

各位同学,这件事对大家今后在读完书,毕业后出来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有了自由贸易的安排,我们香港製造的商品可以零关税进入內地市场。另外,將来大家成长后成为专业人士,或从事其他服务行业,便可以进入大陆发展业务,以及做一些香港当造的生意。这其实是把香港整个市场,由我们內部七百万人可以发展至十三亿人口,简单地说这就是一九八六年的歷史意义。

一九七八年的歷史意义是甚么呢?当年我还是一名大学生,当时我们看到內地开始四个现代化,开始「改革开放」。亦因为开始了「改革开放」的过程,香港与內地之间的沟通及融合过程亦开始了,这使到我们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开始回归有了准备,亦因为一九七八年有「改革开放」,我们国家整个发展的方向是着重和平及发展,才会有「一国两制」、有「港人治港」、有「高度自治」,香港这个歷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可以在九七年解决了。第二个歷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澳门,亦可以在一九九九年解决了。所以,各位同学要注意,歷史遗留下来的第三个问题 ── 台湾问题,我相信在你们长大的过程中,在我们有生之年,都可见证到是可以解决的。

我很欢迎主办单位为各位同学安排这个「神州答问」的庆回归活动,我非常鼓励大家继续关心国家、关心香港未来的发展,大家都能参与其中,有所贡献。多谢大家。



2006年6月2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