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基本法》颁布十六周年嘉年华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一日)下午在庆祝《基本法》颁布十六周年嘉年华上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的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欢迎大家今日来参加纪念《基本法》颁布十六周年的庆典,以及要多谢升旗队刚才为我们做了一个这么隆重的仪式。

  我记得我第一次见到有队伍操到台上、步上阶梯来进行升旗,是在九七年回归时,中英双方交接的仪式上,当时有步队操上台阶来进行升旗仪式。

  刚才我见到升旗队的步伐非常整齐,每一次见他们出场表演都是有进步的。刚才许先生(香港升旗队总会代表许振隆先生)告诉我,在港、九、新界各间学校,现时升旗队的数目已经超过二百五十间,这比大半年前的超过二百间又见有进步,所以我在这里要恭喜你们。

  除了要多谢香港升旗队总会来参加今天的庆典之外,我还要多谢教育统筹局的同事和香港电台,以及每间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今天到来协助我们举办这个喜气洋洋的活动。

  每一次我参加这类年青人推广《基本法》的活动,我都有一个很清楚的结论,就是香港的年青一代是很有创意的。有很多由他们想出来表述《基本法》对香港的重要性和有关条文的真缔,所使用的方法,是我们负责这方面政策的同事都未必可以想得到的。所以我要为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向他们致谢。

  今天我们除了庆祝《基本法》颁布十六周年之外,也是一个对我们特区政府来说有些重要性的日子,因为我们政制事务局由今天四月一日开始正式成立內地事务联络办公室。

  其实与內地的联繫,在《基本法》之下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因为《基本法》赋予香港拥有世贸成员的身份,我们可以与內地建立自由贸易的协议(即《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简称CEPA。我们自二○○三年已经签订了CEPA,时至今日,在CEPA之下惠及了香港很多行业,包括我们的旅游业。「自由行」已经带来很多內地的旅客到香港旅游、消费,以及对香港有多一点认识,人数至今已超过一千万人。现在我们准备在泛珠三角的「9+2」地区內再作进一步推广,我希望有六个省会城市会在短期之內加入「自由行」的行列。

  所以,在《基本法》之下,我们整个经济的发展会有很多新的空间。但除了经济方面以外,我们在管治方面也落实行政长官曾荫权所说的强政励治施政理念。

  我们在二○○六年期间要推广几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我们快將发表諮询文件,向大家介绍政府会如何与区议会在社区工作中更加紧密联繫起来,互相配合,为市民做更多事情。其实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的施政报告中已讲过,我们会准备把区內一些文娱康乐的设施,例如图书馆、游泳池及社区会堂等,我们希望今后可以邀请区议会与我们共同管理,反映市民的意见,並把区內的服务推而广之。

  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在今年大约年中发表另一份新的諮询文件,探討在现时的政治委任制度之下是否要多加一层政治委任官员职位。一方面可以在司局长之下有多些人士可以与我们配搭,做好在区內和不同界別的政治联繫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开拓更多新的空间,让有志从政的人士可以投身政界,汲取在政府架构內的工作经验之后,日后可以参选、参政。

  所以大家可见,不论是小朋友、家长、老师或者各界的领袖,今天大家到来一起关心《基本法》,其实是互相拓展香港在经济发展方面的空间,以及加强香港强政励治的基础。在此多谢大家多年以来对《基本法》的关心,至今已经十六年,今后让我们继续努力。多谢各位。



2006年4月1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