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就《二○○六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復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上午在立法会会议,就《二○○六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復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来年除了处理政制发展及选举等方面的工作,政制事务局將会投入更多资源,加强有关內地事务的工作。以下我向各位作进一步介绍。

  过去八年多,特区政府和內地中央的有关部委已建立了不少有效的沟通渠道和合作机制,共同处理两地关心的议题。正如多名议员在发言时都提及,香港和內地的合作,特別是经济发展以及区域合作,对我们日后的发展起关键性的作用。

  为加强我们统筹和处理內地事务的职能,我们四月一日开始在政制事务局下设立內地事务联络办公室,负责:

(一)制订香港与內地合作的整体策略和方向;

(二)推进香港与內地各省区的合作;和

(三)管理特区驻內地的办事处。

  我们也计划在现有的驻京办和驻粤办以外,分別於上海和成都加设经济贸易办事处,加强驻內地的代表网络,增进香港的经济及投资利益。从今以后,我们在东、南、西、北四方都有驻派人员,全面推动香港在內地的事务。

区域合作
________

  內地事务方面,区域合作是我们未来的工作焦点。透过设立內地事务联络办公室,我们可更好地推动区域合作的项目,特別是泛珠三角区域及粤港合作,让香港和不同区域可通过合作更有效地发挥香港本身的资源条件和优势,务求与內地达致优势互补、互惠共贏。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
________________

  过去一年,我们组织考察团访问过所有泛珠省区,加深了对各地的了解。我们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主要策略,是加强香港和泛珠省区之间「三项要素的流通」- 即「人流」、「货流」及「资金流」。

  促进「人流」方面,我们正採取措施,便利旅客往来香港与內地。此外,现时三十八个实施「个人游」的城市中,二十五个位於泛珠区域。我们会积极將「个人游」扩展到泛珠区內的另外六个省会城市,希望短期內可以落实。特区政府其他政策,例如优秀人才入境计划,都是有利於加强人流及吸纳人才的。整体而言在「人流」方面的政策已逐步成形和奏效。

  加强「货流」方面,我们会充分发挥香港作为区域物流中心的优势,着力打通我们与其他泛珠省区的基建和运输网络。我们现正与广东及中央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广深港铁路和港珠澳大桥等项目。

  「资金流」方面,我们会继续吸引更多內地企业来港上市及开业。截至去年年底,在香港上市的三百三十五间內地公司中,其中八十九间来自泛珠省区。

  上周在香港举办的「泛珠三角区域金融服务论坛」,有约三百名包括中央部委、內地省市政府及企业的代表参与。论坛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各省区政府及企业代表加深对香港金融服务业的了解,也促进了香港和泛珠三角区域业界代表的交流,为未来的进一步合作打好基础。

  另一方面,CEPA第三阶段於二○○六年开始实施,我们会鼓励和协助香港服务行业充分利用CEPA在泛珠各省区爭取商机。

粤港合作
________

  粤港合作方面,过去一年经过双方的努力取得不少进展,包括:

(一)广东省放宽了「一车一司机」的规定;

(二) 深港西部通道和海空联运等促进跨境交通项目取得良好进度。

  从今年四月开始,粤港合作统筹小组將会併入內地事务联络办公室。內地事务联络办公室將会制订有关加强粤港合作的政策,並监察主要合作范畴工作的推展,包括改善口岸运作、推进大型跨境基建、落实CEPA、联合海外推广和鼓励更多广东企业来港开业等。

  近日大家非常关心国家「十一五」规划的事宜。政制事务局昨天从北京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徐林副司长向一百七十多位公务员同事介绍国家最新的五年规划。徐林副司长在港期间也会与不同的学术机构与社会团体会面。相信这些交流对双方都是有用的。內地事务联络办公室今后会继续在这方面多做工作。

上海和成都的经济贸易办事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上海和成都的经济贸易办事处会在今年下半年成立,进一步推动香港与华东和西南地区的交流合作。这两个办公室联同驻京办和驻粤办,將覆盖內地三十一个省市,进一步完善香港在內地的代表网络。

  基於香港与內地在地缘和人脉方面的关係密切,驻內地经济贸易办事处的职能,与其他驻外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的工作,在几方面是有些不同的。

  第一方面,CEPA的签订及落实,深化了香港与內地的经济合作。这项与內地的自由贸易协议,比起其他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更能够发挥促进市场开放,便利贸易的作用。

  在CEPA 之下,香港专业人士和服务行业也可以在內地开业拓展,为香港的企业及不同专业人士提供更多商机。这些工作是驻內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会继续关心的。

  第二方面,涉及香港和內地的跨境和运输工程项目,是香港与內地市场腹地资金流、人流及货流畅顺运作的关键。我们驻內地办事处除了全力做好经济贸易推广的工作,还会协助推动与有关省市的合作项目,令香港可更充分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

  第三方面,隨着两地交流更为频密,港人在內地活动及工作与日俱增,香港居民在內地遇事求助的机会也会相应增加。特区政府要为他们提供所需支援。现时,由驻京办为內地遇事港人提供协助。自四月起,我们会扩大驻粤办的覆盖范围,以包括五个泛珠三角省区,並加强其职能,派驻入境处人员为遇事求助的香港居民提供协助。

结语
____

  主席女士,以上是政制事务局来年在內地事务方面的工作重点,我和局內的同事会一如以往,努力推动这些工作,也希望继续得到各位议员的支持,我谨此陈辞。



2006年3月2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