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民协新春联欢会致辞要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天(二月二十四日)晚上出席民协深水埗狗年新春联欢会的致辞要点(只有中文):

亚基(冯检基议员)、谭(国侨)主席、各位民协朋友和深水埗街坊:

  很高兴今天来到这里与大家聚首一堂。今天是狗年正月廿七,让我首先跟大家拜个年,祝民协在狗年有更好的发展,民协的街坊朋友事事顺境、身体健康。

  近年我有机会参与民协举办的地区活动,所以对深水埗区增添了认识。现时深水埗的三十五万人口以基层为主,当中有三大特式。

  第一,其中年龄达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佔约百分之十六,比全港的百分之十二为高。

  第二,新来港人士的比例也较高,达百分之十一。

  第三,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为一万一千元,为全港最低。

  面对这样的人口结构,与时並进的民协过去几年不断开拓新的服务,务求所提供的服务能真正迎合深水埗的发展需要。

  这包括二○○二年设立的民协社会服务中心。中心以多元化服务手法,为长者、低收入家庭和新来港人士提供社会服务,协助他们融入社区。

  民协也成立了「三行工人就业支援中心」,整合深水埗的社区资源,协助失业三行工人重投工作之余,也为有需要的家庭及独居长者提供免费家居维修服务。

  此外,得到「可持续发展基金」的资助,民协去年四月进行一项为期三年、名为「深水埗可持续社区更新:齐创未来」的计划,通过居民和学校活动,让深水埗居民共同探討社区未来的发展方向。

  从这系列的地区活动,可见助弱扶贫是民协未来在深水埗区的工作重点。特区政府十分认同民协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照顾弱势社群,为他们提供基本生活需要,进而协助他们自力更生,香港社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所以財政司司长在星期三公布的財政预算案中,也花了不少篇幅,介绍政府未来在扶贫方面的工作。政府建议由二○○六/○七年度起,每年增拨约一亿元扶助包括残疾人士、长者和有特別需要的儿童及其家庭在內的弱势社群。

  此外,政府会在未来五年增拨约二亿三千万元,提供额外援助给有工作能力的失业人士,鼓励他们重投劳动市场。

  由財政司司长领导的扶贫委员会,日后会就如何落实这些建议,进行更详尽的討论。亚基是扶贫委员会的成员,我们期待能听到民协宝贵的意见。

  说回我负责的政制事务。我们和民政事务局正为快將展开公眾諮询的区议会检討进行准备工夫。大家都知道当中一项主要建议是增强区议会的功能。我们会让区议会管理一部分地区性的设施,例如图书馆、社区会堂、休憩场地和体育场所、游泳池等,加强区议会在管理地区事务的参与。

  我们的计划是上半年內开展公眾諮询,徵求大家的意见。届时,我们会更详细向各个区议会解释政府的建议,希望深水埗议员和地区人士能多给我们宝贵的意见。

  多谢各位。



2006年2月24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