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荃湾区新春团拜的发言要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荃湾地区丙戌年新春团拜酒会的发言要点(只有中文):

张浩明先生、谭耀宗议员、张学明议员、周厚澄主席、各位荃湾地区的朋友:

  很高兴今天来到新春团拜酒会跟各位荃湾朋友见面。今天是正月廿六,我首先恭祝大家,做老板的今年多赚,打工的工作顺利,今年有人工加。

  財政司司长昨天宣布了本年度的財政预算案。从公共理財角度,今年的预算案显示了一项重要成就,就是经过过去几年节流的努力,政府已经成功降低了公共开支。当中有三方面的发展是令人鼓舞的。

  第一,政府经营开支连续两年低於二千亿元的目標。

  第二,公共开支佔GDP的比例下降至百分之二十以下。

  第三,经营及综合帐目八年来首次同时回復收支平衡,我们可以较原来预期提早三年灭赤。

  政府帐目转亏为盈提供了较多的空间,让政府在財政许可的情况下,提出一系列利民紓困的措施,这包括两项宽减税务的安排,以及增加拨款协助弱势社群和失业人士。

  这些措施或许未能完全满足市民的期望,但在外围经济环境依然存在不明朗因素的情况下,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接受这是一份尽力回应市民诉求兼且平实稳健的財政预算案。

  说回我负责的政制事务。我们和民政事务局正密锣紧鼓,为快將展开公眾諮询的区议会检討进行准备工夫。大家都知道当中一项主要建议是增强区议会的功能。我们会让区议会管理一部分地区性的设施,例如图书馆、社区会堂、休憩场地和体育场所、游泳池等,加强区议会在管理地区事务的参与。

  我们的计划是大约在今个季度內发表諮询文件,徵求大家的意见。届时,我们会更详细向各个区议会解释政府的建议,希望荃湾区区议员和地区人士能多给我们宝贵的意见。

  多谢各位。



2006年2月23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