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林瑞麟在香港地区和平统一促进会新春团拜的发言重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香港地区和平统一促进会丙戌年会员新春团拜酒会的发言重点:

黎(桂康)主任、岑(永生)会长、陈(守仁)主席、各位(香港地区和平统一促进会的)朋友:

  首先我要感谢香港地区和平统一促进会邀请我出席今天的新春酒会。我先祝大家龙马精神、新春进步。

  香港地区和平统一促进会自二○○○年成立以来,为国家的统一做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工作,大家都看到,你们在港台之间努力推动互相的交流。

  政制事务局自二○○二年起处理特区政府的涉台事务,我们亦非常积极推动两岸三地人民的交流及理念上的沟通。我们在不同时间接待过从台湾来的官方及非官方访问团,包括台北市议会的访问团、台湾的新闻界、工商界、医学界、法律界及学生的访问团等。透过与各个层面的台湾朋友和与各界团体接触,可向他们介绍「一国两制」在香港落实的情况,和香港在回归后所取得的进展。

  我相信现在已经有更多台湾同胞明白,「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基本法》的规定,不单保障了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香港的法治制度、香港市民所享有的自由和人权,亦维繫了香港在国际上的地位。

  再者,因为有「一国两制」,我们在香港可以按照香港本身是世贸成员的身份,与中央建立一套新的关係,就是在国家加入世贸之后,中央和香港可以签订「更紧密经贸关係安排」(「CEPA」),而这个新的发展其实是香港在回归之后,是处理亚洲金融风暴所带来的经济下滑的一项非常关键性的发展。

  自从签订「CEPA」后,中央落实了內地同胞可以以「自由行」的方式来香港旅游。这两项计划分別於二○○三及二○○四年开始实施后,香港的经济贸易方面有长足的增长。时至今日,根据「CEPA」已经有总值超过三十八亿港元的香港產品以零关税进入內地,也有超过一千万內地人士以「自由行」身分到香港访问、经商、旅游。

  这些新的发展有助香港在二○○三年SARS之后的经济復甦。前年我们有超过百分之八的经济增长,去年我们有百分之七的经济增长。香港的就业情况亦有大幅改善,失业率由超过百分之八下跌至目前接近百分之五。

  所以,「一国两制」是带来了很多新的希望和机遇。我们也见到去年国亲两党访问北京、访问內地。中央的领导人亦为照顾台湾的同胞、照顾台湾地区开出新的政策及方针,希望台湾出產的水果可以免关税入內地,亦希望可以安排內地人士可自由地按照相等於「自由行」的方法访问台湾。我们很希望在台湾从政的人士和管理公共事务的人士承接着国亲两党的访问,为台湾同胞谋求福祉,爭取新的发展空间。香港落实「一国两制」、「CEPA」、「自由行」是一个好好的先例,我深信只要台湾从政的人士,承接国亲两党访问所开创的新机遇,积极推动两岸四地关係的交流及更紧密的交往,长远而言必然对国家统一可以建下更广阔的基础。

  最后我祝愿大家,在香港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之內外,继续努力为国家统一谋求福祉而努力,祝大家新年进步。



2006年2月2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