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宴请来自台湾的大学生访问团的致辞(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七日)中午设宴招待来自台湾的大学生访问团的致辞重点(只有中文):

各位同学:

  首先非常欢迎你们到来访问香港。你们的访问是以「爱我中华」两岸三地交流为目標,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表示热烈欢迎。

  其实,香港和台湾有很多非常密切的关係。每一年,台湾访港的旅客有超过200万人次。台湾也是香港第四大贸易伙伴。在2000-2004年,港台两地的双边贸易平均增长5.5%,贸易总额在2004年增长超过两成。这些发展方向,都有利於加强两岸三地的发展。

  大家正在大学唸书。当年我也有中学同学毕业后到台湾读大学,是主修医学的。我在香港大学毕业后也有同学到台湾工作,在银行界服务,也在台湾定居下来。所以,港台之间的交流是不断增强。

一国两制
ˍˍˍˍ

  今天大家到香港访问,我们希望向大家介绍香港的最新发展情况。在1997年,我们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顺利回归,国家也透过《基本法》的实施,解决了歷史遗留下来的香港问题。

  回归后,我们不单可以保持香港的资本主义、自由、和香港跟国际的联繫,我们也可以有新的发展机遇。

  因为香港与內地分別是WTO的成员,香港和北京可签订自己的贸易协议,我们叫这做「更紧密经贸关係安排」,简称"CEPA"。根据"CEPA",香港的专业人士和服务行业都可以拓展內地的市场。

  根据"CEPA",內地人士现在可以以「自由行」的方式来香港旅游,这项计划自2000年开始实施,带动了香港经济復甦。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九百万旅客以「自由行」的身份来港。单在2004年,个人游的访客,已经为香港带来65亿元的额外消费。总体来说,我们每年也有超过二千万的旅客从世界各地到港。

两岸统一
ˍˍˍˍ

  所以,我在去年四、五月期间,在香港看到国、亲两党的领导人访问內地,不单开创了新的政治局面,为两岸统一带来新的希望,也看到北京提出实质的经济政策,为台湾经济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我们也为你们高兴。我们注意到台湾水果可以免关税进入內地市场,这政策已落实。我们也知道內地同胞可以以「自由行」到台湾旅游,这套安排已在商討中。我们希望这些措施能早日落实,惠及两岸人民。

结语
ˍˍ

  香港社会和市民都是支持国家统一,支持三通。

  歷史的巨轮是不会停顿下来。去年国、亲两党的访问揭开了两岸关係新的一页。最近,在台湾县市级的选举,也証实了国亲两党推动加强两岸关係是得到民眾支持。

  我们在香港,是盼望在未来的日子,可以见证到两岸四地的关係和交流能进一步加强,我们一同为此努力。



2006年1月1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