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林瑞麟:政府与社会团体合作鼓励市民多认识《基本法》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三日)出席庆祝《基本法》颁布十五周年的学生升旗仪式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委员、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觉得刚才的升旗仪式,升旗队和银乐队的表演確实非常精彩,步伐很齐整,仪式非常庄重,升旗队的手法非常轻盈,让我们再次鼓掌祝贺他们。

我今日来到的时候和升旗队总会的会长倾谈,他告诉我,过去一年多以来,香港学界的升旗活动有很好的增长。由百多间的学校增至现时二百多间,其实在香港整个教育界对国家的关心和认识,透过升旗队的活动不断提升,这也是年青一代对《基本法》,对国家宪法、国家体制认识的一个很重要的起步点,所以我们非常鼓励和支持升旗队的工作在香港学界继续推广。

《基本法》为「香港五十年不变」、「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始创的一个宪制性文件。我们为下一代做好香港各方面的安排。

我认为《基本法》有三方面是很重要的。第一,《基本法》为香港解决了一个由歷史遗留下来的问题;第二,《基本法》保留香港各方面的制度;第三,《基本法》为香港注入新的动力。

第一方面,歷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我记得十多年前,我在加拿大为香港开办经济贸易办事处,那时是九○年代初。香港人在八○年代至九○年代初依然对前景感到不明朗,所以每年有数万名香港人移民往加拿大。但时至今日,加拿大领事馆告诉我,每一年离开香港去加拿大的人数只是寥寥几千,完全正常化,都是一些家庭团聚的个案为多。

我们看到,《基本法》自从一九九○年颁布之后,离开香港的移民潮逐步变作回流潮,香港市民、香港社会由那个年代开始,对香港的前景、九七顺利回归注入新的信心。

第二方面,《基本法》保留香港各方面的制度。让我谈谈自己的工作经验,我在九四年开办完经济贸易办事处,由加拿大回到香港参加当年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离开回归,九七年七月一日尚有大约三年,千头万绪,有好几十个重大的事宜还未解决。但我们低头赶路,沉著应战,终於重要的工作、扼要的工作全部如期完成。在九四至九六年期间,例如我们为终审法院的成立作出准备工夫,並进行了立法,为发特区护照也做了准备工夫,七月一日回归之后即时可以签发。很多这些当年很实质的问题,我们都要解决,都要为香港回归之后所有制度如常运作做好准备。

第三方面,注入新的动力。我仍记得我们签订联合声明之后几年,在八十年代,要保留香港在世贸组织前身(GATT)的关贸总协定的成员身份,让香港的国际贸易工作能够继续。当年我们可以成功做到这方面的安排对香港很重要。至九十年代,有其他在经贸方面的国际组织,例如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香港可以加入,也是拜「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所赐。至九七回归之后,有其他新的安排,大家可能记得,各位同学或许会听过,我们近期签订了「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是因为香港保留了世贸成员的身份,以至现在国家加入世贸之后,內地和香港可以有更紧密的经贸联繫,可以签订CEPA,你们將来长大了,可以在香港取得律师、会计师资格,你们可以到內地工作。除了更紧密经贸安排,也有新的省和特区之间的合作,我们去年成立的「9+2」,九个省区加两个特別行政区,有经济和贸易其他方面的合作。这些都是《基本法》带给香港很新和很实质的动力,为香港今后发展打下稳妥和不断扩阔的基础。

既然《基本法》是这么重要,我们今后会努力在香港社区推广。今日我们有好几个部门的同事都有出席。我知道教育统筹局会继续推动升旗队的工作和继续举办国情研习班。我们也会透过民政事务局和民政处与不同的民间团体继续合作,积极推广《基本法》。

我们为了特別纪念今年是《基本法》颁布十五周年,我们在今年的预算案预留了五百万元作推广活动,有一百二十五万是经常费的开支,有三百七十五万是今年特別拨备的开支。

我们由四月起会举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今天的升旗仪式正是活动的序幕。

我们五月二十八日会在九龙公园举办嘉年华会,当中希望展示不同学校参与摊位游戏设计比赛,当然也是推广《基本法》的摊位游戏设计比赛。

从五月起,我们会在不同社区、图书馆和其他会堂举办《基本法》展览,介绍《基本法》的起草过程、諮询过程和实施的情况。

公民教育委员会、香港电台和其他政府部门会在未来数月,推出一系列的活动,包括研討会、展览和其他的活动,继续在社区推广《基本法》。

《基本法》是为香港社会、为我们的下一代而设的,我们要好好珍惜这个香港宪制基础很重要的原则,我们大家要齐齐多些研究《基本法》、多些认识《基本法》,共同落实《基本法》,保持香港的「一国两制」。多谢大家。

二○○五年四月三日(星期日)